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珍视自身清廉的“健康码”
2020-05-08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近来,浙江省天台县在全县试行农村党员清廉健康码,党员政治意识强不强、清正不清正、廉洁不廉洁,党员自己可通过手机小程序查看便知,村民用钉钉扫一扫党员清廉健康码也很快就能知晓,并能进一步查看党员干部简历、清廉档案等详情。一旦出现黄码或红码,说明该党员“政治体检”不过关。组织在挑选、推荐村(社区)干部人选时,绿码的优先推荐,黄码的酌情使用,红码的取消资格。

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知道了健康码的重要。绿码表示身体健康,持绿码找乘坐交通工具、到酒店就餐、外出找工作,会被很快得到信任,出入超市、办公大楼等公共场所也会非常畅通。如果是红色或黄色,表示存在感染的风险,将处处受限,严重影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既然健康码如此重要,我们每个人都要重视。同样,广大党员也要格外珍惜自己的清廉健康码,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自觉从严要求自己,让自己的清廉健康码保持绿色不变。切勿认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党员,一无权力,二无地位,不可能与腐败沾上边,就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或者出现“拿点、占点,问题不大”的错误认识,放纵自己。“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从目前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大案要案来看,许多人就是从小贪小占开始,从而一步步滑向深渊,走上不归路。

市民的健康码一旦出现黄码、红码也不要悲观,只要做到自我隔离达到一定的天数,不适症状消失,就可重新申请健康码,获得绿码。同理,党员清廉健康码出现黄码,只要勇于承认错误、转变认识、端正态度,全身心投入工作、积极作为,也能重新转回绿码。

试行党员清廉健康码,也启发有关机关和管理部门,要与时俱进,创新对党员尤其是基层无职党员的教育、管理。对于得“轻症”的黄码党员,要及时运用“四种形态”的 “第一种形态”,对其采取谈话提醒、诫勉谈话等方式,让其“红红脸、出出汗”,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对于得“重症”的红码党员,则需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让其悬崖勒马,如果一意孤行、执迷不悟,甚至变本加厉,则应依纪依规从严查处,甚至清除出党内队伍。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广大党员只要珍惜、时刻保持清廉健康“绿码”,就能助力规范“微权力”、优化基层 “微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居延伸,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