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做好“我们”中成就“我”
2020-05-08 12: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丽  
1
听新闻

“既干好‘自己的事’,也做好‘我们的事’。”在近日举行的首届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峰会上,有位市领导的发言意味深长。在推动苏锡常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中,如何处理好“我”和“我们”的关系,在做好“我们”中成就“我”,值得深思。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应对不确定的外部环境,抱团发展、一体化发展的必要性愈加凸显。区域一体化的本质,在于各类资源要素无障碍流动和地区间全方位开放合作。实现“无障碍”“全方位”一体化,具体到各地,就是要统筹做好“自己的事”和“我们的事”,处理好个体和整体、自身发展和一体化发展的关系——既要立足自身,又要着眼全局;既要关注“自己”,又要牢记“我们”。这正是实现区域一体化的关键所在。

干好“自己的事”,就得摸清家底、认清自己。推动地方发展,需要从本地实际出发,明晰自身的优势劣势,明确自己的发展定位。有的地方眼里只盯着其他地区的优势,忽视了自身的特色资源;有的地方不顾自身实际,在引进产业项目时,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这些都是没有正确认识自己的表现。有的地方将发展定位从“靠上海”调整为“通上海”,一字之差,折射出发展的理念之变。这启示我们,在一体化发展中,从自身实际出发,找准方位是首要前提。只有办好自己的事情,形成独特的发展优势,才能在“我们”中站稳“自己”的位置。

干好“自己的事”,又不能只从自身出发,还要着眼大局。一体化不是“一样化”。有的地方看到“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前景,在产业布局中片面追求“人有我有”,结果造成不少资源的浪费。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布局中,一些地方同质化竞争已经开始显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各省市要各扬所长。实现全方位合作,要义在于差异化,在于错位竞争,实现优势互补。

下好一体化发展的“大棋局”,通力协作做好“我们的事”是必然要求。一体化发展光有共识不够,关键是平等、协同、共赢。有声音指出,一体化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拦路虎”,就是地区间协同力度不够。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搭建已有几年时间,技术数据库、专家库等创新要素资源并没有实现全面开放共享,并不是技术层面上达不到,而是因为资源背后地区间的利益关系没有理顺。我省日前公布的《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正是从机制层面理顺关系的关键之举。打破机制上的梗阻,才能让一体化真正发挥效用。

善弈者谋势。既立足自身,聚精会神办好“自己的事”;又放眼全局,通力协作做好“我们的事”。化“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化“单向获益”为“互利共赢”,就能在做好“我们”中成就“我”,更好地推进苏锡常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杨丽)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