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用理解和支持致敬新时代的“南丁格尔”
2020-05-12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建刚  
1
听新闻

在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他强调,全社会都要理解和支持护士。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护士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白衣执甲、不负重托,英勇无畏冲向国内国外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为打赢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重要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他们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士们付出的代价、作出的牺牲,值得全社会关注并点赞。据统计,在4.26万名援鄂医疗队员中,护士达到2.86万名,占比近70%,80后、90后占护士总数的90%,女性护士占援鄂护士总数近九成。不管是驰援湖北,还是坚守在防控排查的第一线,他们都全力以赴,为一座座城市筑牢了坚固的防疫屏障。

他们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战“疫”中,广大护士不惧不退,用实际行动擦亮了胸前党徽,彰显了青春力量。“我们连命都豁出去了,还要什么头发”,“我是汶川人呀!当年地震时我们接受了很多的帮助,我觉得我也要去帮助更多的人!”,“我不想哭,我的眼泪在眼睛里打圈,我哭的话护目镜就花了,就干不了事情了”……前线护士都是“南丁格尔”,他们用“最美逆行”诠释医者仁心,彰显了新时代的“提灯精神”。

他们的职业是最高尚、最神圣的。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护士队伍对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增进全民健康福祉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拿这次抗击疫情来说,他们不仅要严密观察病情,还要给病人心理支持,舒缓压力,重病病人治疗时,带着机器、管路又为基础护理工作增加了很多难度。“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护理工作集人文关怀和专业技术为一体,护士们理应得到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爱护广大护士,把加强护士队伍建设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完善激励机制,宣传先进典型,支持优秀护士长期从事护理工作。”致敬护士不能止于“疫”时。我们应该落实好相关政策,不打折扣、逐一兑现对他们的关爱举措。全社会都要理解和支持护士,在各行各业凝聚爱医、护医、支医的正能量,让护士更有荣誉感和获得感,更有投身卫生健康事业的热情。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扼于风雪”。这个节日,让我们奏响理解和支持护士的主题曲。让我们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支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向新时代的“南丁格尔”表以深深的敬意!(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