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善待耕地才能端稳饭碗
2020-05-04 0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左中甫  
1
听新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来粮食安全问题受到关注。作为农业大省,我省水稻和小麦等口粮不仅百分之百能够自给,而且还能向其他省市外销。在粮食安全问题上,江苏人是有底气的。

民以食为天,粮以土为本,耕地是最宝贵的资源。要保证粮食安全,首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的要求,把有限的耕地保护好、管理好。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我国耕地面积呈现持续下降趋势。江苏城镇化率超过70%,全省人均耕地面积不到1亩,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六成,可谓“寸土寸金”。在此背景下,我们尤其需要增强耕地保护的“红线意识”,切实落实国家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依法制止乱占、毁坏耕地的行为。

本报日前报道过一个典型案例:苏中某镇一片200多亩的农田,被10多名养蟹老板流转后违规开挖成蟹塘。当地农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和政务热线反映,均没有结果。管理部门之所以避重就轻、无所作为,一个重要原因是只看重眼前利益而忽视长远利益、只顾局部利益而淡漠整体利益,把严格保护耕地的“红线”当成“虚线”。在耕地流转过程中,少数地方变着法子改变耕地用途,有的还冠以建设“管理用房”“休闲农业设施”等名义。这些问题亟待引起重视,绝不能“睁只眼闭只眼”。

保护好存量耕地,只是一条“及格线”。在守住数量的基础上,还应当提高耕地质量。近年来,我省一些地方开展耕地轮休计划,让疲惫不堪的耕地轮流“放假休息”;也有的地方推行“测土配方施肥”,为耕地定期“体检”,按照检测结果精准为其补充“营养”;还有些地方积极推行秸秆还田,改善土壤结构,等等。这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值得进一步总结推广。多措并举提高耕地的“健康水平”,才能持续提升其产出能力和品质。在这方面,我们需要多一些 “反哺意识”。

“人养地,地养人,锄头底下出黄金。”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保持播种面积和产量基本稳定,提升产能、品质和效益。在新形势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重视和善待土地,精心保护好、利用好、管理好每一寸耕地。人对地好,地才能对人更好,我们的饭碗才能端得更稳。(左中甫)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