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脱贫攻坚“三个不变”彰显决心与信心
2020-05-19 13: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5月18日下午,国新办举行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介绍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有关情况。刘永富表示,总的看,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正在逐步克服,不会改变脱贫攻坚大局。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不变,决不因疫情而留下锅底;现行扶贫标准不变,既不降低也不拔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节点不变,既不推迟也不提前。

2020年还剩余的时间越来越少,离脱贫攻坚交卷的日子越来越临近,中国能否如期兑现脱贫承诺,不但所有中国人民在关心,全世界都在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字字铿锵有力、句句掷地有声。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造成了一些不利影响,但中国人民从来不畏惧艰险与挑战,正如国务院扶贫办负责人所言,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不变、现行扶贫标准不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节点不变,这“三个不变”再次表明了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三个不变”源于高瞻远瞩的战略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亲自部署、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脱贫攻击工作,每到一处考察都会重点强调脱贫攻坚,对脱贫攻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这些令人耳熟能详的金句,深刻阐述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意义,是指引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指导和根本遵循,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三个不变”源于精准科学的政策措施。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实效。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以来,中央从财政、金融、土地、电力、住房、教育、科技、交通等诸多方面出台了很多含金量高的政策和举措,探索出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扶贫、产业扶贫等众多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措施,体现了精准滴灌、严谨务实的扶贫策略,为推动脱贫攻坚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是中国扶贫能够取得全球瞩目成就的重要举措。为了克服疫情影响,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扶贫项目开工复工进度加快,在保障贫困群众就业、稳定经济收入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个不变”源于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十八大以来,全国共选派277.8万人驻村帮扶,还有数不清的镇村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战场上,很多扶贫干部放弃节假日、顾不上家庭,全身心扑到扶贫工作中,不辞辛苦、戮力奋斗,涌现出很多可歌可泣的人物和事迹,为扶贫事业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也让广大贫困地区群众看到了党员干部的责任心与战斗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基础和人才保障。(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