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紫金e评:用“新”引领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
2020-05-25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当下,中国经济有难关要闯,有风险要防,未来应该怎么干?5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政协经济界联组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一连提出了多个“新”——“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全新战略性判断和部署要求,不仅引领当前经济发展,也为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育新机、开新局。越是“危机”之时,往往也是“化危为机”的最佳时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我们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联组会上为中国经济化危为机开出辩证之方。从内部看,中国经济面临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带来了困难和挑战;从外部看,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在一些国家盛行,不确定性升温笼罩全球,不稳定的局势正在蔓延。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例如,拥有全球最为完整的工业体系、拥有1亿多的市场主体与巨大的人才红利;拥有14亿人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人群;等等。总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伤筋动骨”,动能不减、势能犹在,有足够能力抓牢发展主动权。只要我们“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克服眼前的暂时困难,前面依然“一片光明”。

谋创新、促发展。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当前形势下化危为机,培育发展新动力,还是要靠创新。一则,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科技创新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路径之一。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会议、考察中反复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明确了科技创新的思路和着力点。只有增强科学原创能力,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才能更加有力地以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的发展。二则,加快产业创新。新兴产业的发展是巩固中国制造竞争优势、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需要。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必须顺势而为,紧紧抓住疫情冲击倒逼形成的新机遇,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给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三则,形成格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既针对疫情影响下,中国乃至全球制造业的产业链供应链所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方向、新途径。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以此为遵循,既开发国内市场,又拓展国际市场,做到“两条腿”走路,两方面相互促进。

经济巨轮航行,难免遇上风浪暗礁。无论风再猛浪再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