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紫金e评:默哀一分钟,彰显人民至上的情怀
2020-05-22 11: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江一新  
1
听新闻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开幕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默哀一分钟,对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在2月19日提交了在政协开幕会上举行默哀仪式的提案,并在次日就得到回复。这是对提案的高度重视,是对民意的急切呼应。全国政协迅速采纳实施则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闪耀着人民至上的理念光芒。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全体与会人员同样默哀一分钟,国家对于个体生命的尊重之意,表露无遗。在两会如此重要的时刻,分享奋斗的硕果,念兹在兹的是人民,思虑最多的是人民。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军队紧急行动、积极支援;各地区成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全力奋战……无数人星夜集结,千里逆行。白衣战士奋力与病魔较量,鲜红的党旗飘扬在防控一线,无数青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同年龄、不同“色彩”汇聚在一起,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挽救生命不惜一切代价。“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铿锵之音饱含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真挚情怀。“火神山”“雷神山”两座现代化医院以“中国速度”拔地而起;源源不断的医疗物资与生活补给日夜兼程,从九州大地乃至异国他乡向需要的地区汇聚;武汉会展中心、体育场馆改造成“方舱医院”,新增万余张接诊床位集中收治确诊轻症病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国动员了巨大资源加以应对,联合国对中国所作努力给予充分肯定。

中国两会是从中国土壤生长出来的民主政治智慧。某种程度上也是在讲述着民主政治的故事、讲述人民至上的故事、讲述中国道路的故事。对疫情期间不幸遇难的同胞、烈士及其家庭的尊重,是因为我们将人民放在心中。正如人们普遍关心两会上涉及民生的议题一样,只有对普通人的处境予以最大程度的关照,才能让两会的声音传得更远更响。

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以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关键之年遇上疫情,对我们的各项工作都有影响。但无论我们遇到什么困难,人民至上的情怀始终不变。正是把“人民”作为发展的价值尺度,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在疫情期间脱贫攻坚不停歇,复工复产有序进行,我们的发展有了最大范围地凝聚共识、最大程度地激发力量。

两会开幕会上默哀一分钟,彰显人民至上的情怀。把人民装在心头,汇聚广大人民的力量,我们才能战胜一切困难,“中国号”巨轮就能在亿万人民的齐心协力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江一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