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紫金e评:聆听人民至上的“中国合奏”
2020-05-25 13: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峰  
1
听新闻

初夏时节,全国两会开幕,世界目光再次投向北京。

在今年的两会开幕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默哀一分钟,对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这是对疫情期间不幸遇难的同胞、烈士及其家庭的尊重。

习近平总书记5月22日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

在这场与病毒的战斗中,中国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江苏把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经验做法,推广运用到经济发展、生态建设、安全生产、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各方面,更好地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正是因为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补助人数增加近40%,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减税降费2.36万亿元……一个个数字、指标,全都指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这些数字汇聚成一支充满“民生温度”的变奏曲,传递的是党和政府的责任担当;这也是一部以“人民为中心”的辩证法,让我们读懂了“人民至上”深厚情怀。

今年两会是41年来首次延迟召开,会期较往年明显缩短,政府工作报告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最短篇幅,但内容并不“缩水”、要求并没降低、责任并未减轻,众多事项都需要代表们建言献策、集思广益。“结合农村实际,对农田农村水污染治理做到科学精准”“抢抓‘新基建’风口,加强‘新基建’项目招引建设,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赋能提效”……无论是脚沾泥土的农业治理,还是腾“云”驾“数”培育发展新动能,代表念兹在兹的是人民,思虑最多的是人民。

一切为了人民,始终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国家扶贫办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中央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以消费扶贫行动为抓手,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一系列脱贫政策和举措落地,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日俱增,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下生动而温暖的注脚,也让“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愈加闪耀。

人民至上,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动力源泉,也是我们前行道路上永恒的价值“灯塔”。全面小康目标在前,脱贫攻坚使命催征。在两会聆听人民至上的“中国合奏”,会场内外掌声不断,也凝聚亿万群众智慧和力量的信心,成为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底气。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就能书写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篇章,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阔步前行。(程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