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携手共建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
2020-06-23 13: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22日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向会议致贺信。他表示,面对疫情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中国共产党愿同阿拉伯各国政党一道,发挥好中阿政党对话会的平台作用,继续加强战略沟通,深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相互尊重,互学互鉴,为构建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实现中阿两大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距离虽远,却阻挡不了中阿深厚情谊。在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最慷慨的援助来自阿拉伯国家;几十年来,近万名中国医生奔走在阿拉伯国家田野乡间。近年来,中阿双边合作和友好交往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推进。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阿更是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谱写下了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携手抗疫,中阿友谊之花更绚丽。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期,阿盟成员国向中国捐赠口罩约1000万只,手套近320万双,防护服10万套,护目镜6.5万个;在阿拉伯战“疫”焦灼时期,中国先后向伊拉克、沙特、科威特、阿尔及利亚、苏丹、巴勒斯坦等国派出医疗援助专家组,向埃及、突尼斯、卡塔尔、约旦等阿拉伯国家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先后协助伊拉克、沙特和巴勒斯坦建设3座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援建伊拉克的CT检测室于4月25日在巴格达落成。经过携手抗疫的洗礼,中阿友谊之树更繁茂,合作前景更光明。

携手抗疫,中欧命运共同体更紧密。面对疫情,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面对病毒,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高人一等。战“疫”中,阿联酋、埃及地标性建筑点亮中国红,各种媒体以多种方式声援中国,报道中国抗疫进展和复工复产取得的成绩;中阿联合召开20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交流会,交流分享抗疫经验;中阿双方始终通过有效的沟通、慷慨的援助和经验的共享,互相支持,精诚合作。历史和实践证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面临怎样的艰难险阻,中阿始终是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

携手抗疫,打造“一带一路”好样本。“我们愿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中阿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迄今已有18个阿拉伯国家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无论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中阿各国始终坚持团结合作,坚持多边主义,为共建“一带一路”树立了典范、作出了表率。

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我们坚信,经起一“疫”,中阿政党对话会的召开,必能进一步凝聚共识,续写中阿合作新篇章,共建更紧密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中阿两大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动能。(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