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新业态发力,新消费释放潜力
2020-06-22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杭景天  
1
听新闻

今年“618”网络购物节一片火热,余温未消。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的首个“全民购物节”,巨大的消费需求迸发出来,消费市场依旧释放出巨大能量。3D购物、全业态直播带货……电商促销节展现出新趋势和新变化。在“买买买”的背后,透过商家的生计、品牌的成长、工厂的复工和农户的增收,也让我们看到经济在加速复苏。

今年受疫情影响,“直播带货”成了电商新风口,疫情激发下的“带货”正是化“危”为“机”,快速重启经济发展的新窗口。直播搭台,经济唱戏,“带货”盘活了经济。农民在菜园、果园、蔬菜大棚等各种农事场所架起一部手机,直播成了“新农活”,镜头成为“新农具”,消费者可轻松获取五湖四海的地道好货;将农产品的种植、加工、包装整个流程可视化,消费者可更放心地做出选择。疫情之下,电商直播缓解了农产品滞销难题,农产品供给和销售加速向线上转移。在直播带动下,全国各产区的优质农产品打破地理销售半径的制约,在“云端”实现覆盖全国市场的大规模精准匹配。

从购物到服务,从生产到销售,从国内到国外,全面提升了上线、上云的进程,经济社会运行的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趋势愈加明显。数字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反映了消费需求和电商创新的方向,释放出创新驱动发展的动能。网络消费日渐火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从线下走到了线上。去实体店的人少了,商家就想方设法把商品直接送到消费者的移动终端,互联网技术不断拓展商业边界,拓宽消费场景宽。比如,某家具品牌建立3D线上展厅,按1:1比例复刻至电商平台,相当于把一个门店搬上网。商家开始通过互联网寻找新的增量,某种程度上,也是在销售上转型升级。在618购物节首日,不少商家创下开店以来单日成交最高纪录。

培育壮大电商新型消费,既可以缓解当前经济压力,也有助于在中长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内生动力。疫情后的经济发展需要消费来“搭电”。消费“搭电”,打通的是消费和生产。线上消费的新业态为“上下游产销对接”疏“堵点”,为产业消费“双升级”接“断点”。应该看到,节节攀升的数据背后,是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的协同复工达产,是国内消费市场巨大潜力的释放,更是供需两侧共同助推国内经济加速恢复循环的生动实践。

疫情抑制了传统消费,但也为“宅经济”创造了巨大发展空间,网上消费因此而旺盛起来。蛰伏的需求,换个角度看就是潜在的新消费契机。新业态发力,新消费释放潜力,为经济增长带来持续动力。我们相信,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中国经济航船必能劈波斩浪,驶进“深蓝”。(杭景天)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