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筑牢“压舱石”,粮稳天下安
2020-06-06 13: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解晚笙  
1
听新闻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压舱石”。6月3日,《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20》在京发布。这份报告显示,我国粮食产量连续5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粮食安全战略,提出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国家采取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政策举措,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粮食连年获得丰收,粮食储备充裕,实现了口粮完全自给,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中国饭碗已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上。

粮食稳,则人心稳、国家稳。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为应对疫情影响,粮食生产稳字当头,党中央既抓疫情防控,又确保春耕生产的恢复,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措施稳定粮食生产:印发春耕生产指南,下达粮食生产任务,出台一系列新政策……做到了防控疫情和春耕生产两不误。此外,还延续了一贯的扶持粮食生产政策,如粮食补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等,确保种粮积极性。据报道,2020年全国粮食产量预计达到6.7亿吨,能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的战略部署。耕地是农业生产的核心要素,是最为宝贵的资源。在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不动摇的同时,我国着力提高科技对粮食生产的支撑作用。通过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并加快推广使用,不断实现从“汗滴禾下土”到“无接触式春耕”、从地瘠“斗笠田”到丰产“吨粮田”、从“灾殃难测”到“高科技防灾”的巨大转变,农业发展和粮食生产越来越具有“硬核生产力”。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例,近年来我国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将机械化和科技与农业种植完美结合,深度改变了粮食生产“靠天吃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将进一步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和现代化水平。

粮食安全无虞,大国仍须重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农业发展和粮食生产怎么样,关系着脱贫质量和全面小康的成色。新形势下,要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从农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强化“米袋子”“菜篮子”稳产保供,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补齐“三农”领域发展短板,更加牢牢地将粮食安全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的基础就更坚实,底气就更充足。(解晚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