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紫金e评:“减降”赢掌声,“增长”有信心
2020-05-26 13: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何芗婷  
1
听新闻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稳企业保就业”, 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在提到稳企业、保就业的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时,赢得了会场热烈的掌声。

我国有上亿市场主体,其中庞大的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主力军”,也是经济活力的重要源泉。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保住市场主体,才能保就业增收入。稳住市场主体,也就稳住了就业和民生,也就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近段时间以来,稳市场主体的政策举措不断加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其中着力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供氧”“输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减少政府对要素的直接配置,让各类所有制企业通过市场手段平等获取要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强力稳市场主体,突出支持中小微企业解难发展,在“减”与“降”上做文章,给市场主体以发展信心和希望。

新政破解难点,强劲市场主体支点。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减免国有房产租金;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进一步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深改破除阻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便利各类创业者注册经营、及时享受扶持政策。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等,更好帮助和服务中小微企业。清理废除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限期清偿政府机构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等,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发展动力。

政府过紧日子,市场主体过好日子。特殊时期,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各类结余、沉淀资金应收尽收、重新安排,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与此同时,在当前地方财政收支矛盾突显的情况下,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2万亿元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这一切,就是一定要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收到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市场主体是“青山”,随着《 政府工作报告》一系列“减降”新政策新举措的落实落地,必将更好稳住市场主体,给就业、民生和经济“增长”一个美好未来。“减降”举措赢得了会场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正是对经济“增长”的信心和希望。(何芗婷)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