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网动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06-06 13: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晓宁  
1
听新闻

1—4月,我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整体呈现回升态势,业务收入、利润、研发投入等多项指标环比回升,其中完成业务收入3446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较1—3月回升3.4个百分点。全行业共实现营业利润327.3亿元,同比增长4.8%。

一个经济体的底气,要看眼前静态的“形”,更要看长远发展的“势”。经此一“疫”,中国正加快5G通讯和高科技行业的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云计算、物联网应用等行业都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网网相连消费释放潜能。因为疫情,相当一部分互联网衍生领域,加速融入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疫情期间,一些新经济场景、新商业模式出现并常态化,如搭建网络平台助力企业开展线上视频招聘,鼓励线下零售企业开通线上销售渠道……“云”潮涌动,“虚拟世界”变为“现实世界”。在线教育、在线娱乐、在线医疗等,各大消费平台的线上订单快速增长,传统商超等零售企业加速“云转型”。线上消费和智能经济爆发式增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空间,新技术支撑的新型消费业态生动诠释着经济新动能的强大生命力。

模式创新交易量不断提升。疫情防控期间,不少新的工作模式、合作形态被推到了前台,而在疫情后期,这些模式被保留下来,甚至“拔节生长”。比如,叮咚买菜顺势推出“快手菜”,与数十家餐饮企业合作,将饭店特色菜做成预制菜,目前每天自然增长、无需支付“拉新成本”的新客比例上升到了70%;疫情之下助农直播火热开启,为农民解决滞销农产品,如今,越来越多的“带货”通过网络将“流量”盘活并转化为扶贫的新引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力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形式创新、模式改进让网上交易量不断上升。

腾“云”驾“数”发展实现转型。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很多企业、管理者、行业领军者挖掘出“危中之机”。大家把过去一些只是停留在模拟或小规模尝试阶段的探索,放到更大范围的形态上去运用、拓展。信息成为独立的生产要素,智力资源成为发展的重要力量,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不断加深,“不碰面生产”“24小时在线”等逐渐成为企业发展新模式。无论是“无中生有”“有中启转”,还是“转中做大”,都是基于数字化能力的快速反应、快速变化。蓬勃发展的互联网经济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发展韧性。

疫情之下,经济增速可能会有波动,外界的风风雨雨可能会带来冲击,具体的产业难免有起伏有兴衰,但中国经济自身“肌体强健”的局面不会改变。“网动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我们信心足、站得稳,不惧一时风雨,更能走得长远。(陈晓宁)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