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在端午粽香中涵养家国情怀
2020-06-23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杭景天 陆萱  
1
听新闻

(漫画作者:陆萱)

粽叶飘香,雄黄酒浓,又是一年端午到。

端午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传承千百年,今天仍有着浓郁的传统意、文化味。在江苏苏州,端午民俗文化节准备就绪,通过预约参加;在河南,漯河实验中学举行迎端午经典诵读活动,孩子们在阅读经典中寻找端午节的意义。这些活动,让人们在吃粽子之外,体会到节日更丰厚的内涵。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民俗起源说法众多,但屈原无疑是端午节最醒目的文化符号。“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爱国情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刚毅,“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的高尚品格……它击中了人们的心灵,更传承着生生不息的家国情怀。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正是这些精神传承如同黄钟大吕,穿越时间仍然在人心中激起巨大回响。

传统节日作为中华文化的基本元素,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过端午节,不仅仅停留在吃粽子上,更要从端午文化中挖掘讲仁爱、重民本、崇正义等思想的时代价值,激发人们爱祖国、爱家乡的深厚情感。今年年初,疫情突如其来,医务人员辞别家人,不远千里逆行武汉,义无反顾走上战“疫”一线;无数人舍小家、护大家,在社区防控的第一线、在网格巡查、防疫监测的最前沿,用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举国战疫,无数人挺身而出,正是一颗颗跳动的爱国之心,让他们不惧危险冲在最前面,成为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家国担当,不仅仅扛在英雄的肩头,也攥在亿万国人的掌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爱国情怀的弘扬,正是祖国复兴的精神支柱。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复工复产的一线,脱贫攻坚的战场,无数人挥汗如雨拼命干,为的是什么?为的就是让同胞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这就是最朴实的爱国情怀。事业的“大厦”要靠一砖一瓦垒起来,就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和付出。唯有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我们才能激荡起震撼人心的复兴气象,奋勇前进,让全国人民一个不少迈进小康。

作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节日,端午节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情向往,也激励着我们为未来美好生活和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当14亿中国人都在信心满满地向着小目标奔跑的时候,这个国家前进的步伐才能扎扎实实,这个国家未来的愿景才清晰而饱满。

龙舟竞渡和吃粽子等历经两千多年的端午习俗,依旧能在新时代焕发着新的活力,也正是因为其中蕴含的深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足以承载人们精神寄托和真挚情感。过端午,既是一种民俗敬畏和文明传承,更是一种文化自信和精神坚守。我们在端午粽香中涵养家国情怀,定能聚起建设祖国的磅礴之力,在新时代接续奋斗,昂首阔步走向美好未来。(杭景天)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