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紫金e评:让“地摊经济”更符合时代特征
2020-05-26 13: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东丽区华明街胡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杨宝玲建议,应在进一步加强规范城市管理的同时,因地制宜,释放出“地摊经济”的最大活力。疫情下,面对经济乏力,就业困难的现象,曾经“难登大雅之堂”的“地摊经济”可以说有效的帮助一部分低收入或是无收入者缓解了“生存难题”,给他们带来温暖。

“地摊经济”,让老百姓致富更有动力。当前,各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双向发力,如何帮助低收入的老百姓在致富的路上“更上一层楼”,彻底摆脱贫困户的标签,是实现2020年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成的重要工作任务。“地摊经济”也是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也可以说是百分之百的平民经济。它以其经营费用低、无租金、无雇员工资等优势一度收到广大低收入老百姓的追捧,但各地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进程中,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如今,全国“两会”期间重提“地摊经济”,既是鼓励低收入老百姓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更是对“地摊经济”顺应时代发展的一种期待。

“地摊经济”,让城市面貌更有烟火味。“地摊经济”作为人类最原始,也是最有生命力的商业活动之一,从来都是最具有人间烟火气的地方。既然是要重启,那么我们就要避免“地摊经济”与城管等部门形成过往那种“猫抓老鼠”的局面。以往由于随意占道、影响市容、污染环境、摊贩矛盾引发的安全问题让其发展不得不按下“暂停键”。那么,要想赢来“地摊经济”发展的好日子,就得从源头撕掉“地摊经济”的“劣势”标签。例如,我们可以对摊贩摆摊的地点、营业时间、经营范围进行严格控制,又或者我们设置属地责任的卫生包干,即谁经营谁清理……办法总比困难,地摊经济的重新回归,是城市烟火气的归来,更是我国公共政策人性化的一种体现。

“地摊经济”,让经济发展更有精气神。李克强总理曾指出:“有的城市规划、管理观念存在偏差,一味追求‘环境整洁’,牺牲了许多小商铺。这样的城市其实是一座毫无活力的‘死城’!”市场经济的发展无高低之分,只能要帮助人民群众致富的就是好经济。“地摊经济”的发展由来已久,一方面它有效的缓解了底层群众就业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它可以很好地带动城市经济发展的活力,刺激群众消费欲望。

倡导重启“地摊经济”,是为了让老百姓更有致富的方向,是为了给底层群众一个避风港,但是重启是建立在发展的基础之上,重启下的“地摊经济”要更符合时代的特征,撕下“脏乱差”的标签,让“干净、安全、有序”成为“地摊经济”的新注脚。(李春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