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过端午,不妨让卫生习惯唱主角
2020-06-25 12: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强  
1
听新闻

又到端午,这个节日到底要怎么过,自然成为不少家庭的一道思考题。

众所周知,端午节的名称在中国所有传统节日当中叫法最多,达20多个,如有龙舟节、重午节、端阳节、端五节、重五节、五月节等等,这就为我们过好此节提供了选择,把端午节过成龙舟节、粽子节、解粽节……这些听起来都很不错,不过,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端午节最该过成的还不是这些。在笔者看来,最该过成的是“卫生节”。

值得普及的是,农历五月,气温骤升,瘟毒为害,古人称之为“恶月”,视五月初五为“恶日”。因此,这一天的传统习俗,是预防疾病和保持健康。艾节、菖蒲节、天医节、草药节、浴兰节,这些叫法就是最好佐证,它们也在提醒我们端午注意卫生。

事实上,端午节的驱毒避恶习俗,多与讲卫生、防疾病有关,如插蒲草、艾叶,悬菖蒲,兰汤沐浴,用草木灰水煮粽子,采药斗百草,药酒外用避毒虫等。从传统防疫角度看,这些特殊的习俗活动有助于消瘟毒,除秽气,改善个人卫生。所以,视端午节为“卫生节”,把端午节过成“卫生节”,也是恰如其分的。

过成“卫生节”,当然不是插插蒲草、艾叶,喷喷雄黄水,沐沐草药浴就行,关键还要看家人的意识里有没有装着“卫生”,卫生习惯养成如何,外出游玩时注意了个人卫生又是否注意公共卫生。应该说,疫情让我们更加注重卫生习惯的养成,比如戴口罩、勤洗手、不聚焦,关键要注重保持,这样卫生习惯才能真正形成。从现实情况来看,好多人的这些习惯充满变数,完全看“疫情的脸”,疫情严重了,习惯就会保持好一点,疫情一旦好转了,习惯立马成为不习惯。

有一点必须厘清,那就是为什么保持卫生习惯。

不假,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认识到养成卫生习惯的重要性,但保持卫生习惯,不只是为了应对疫情,更为的是未来和长远。因为只有大家都保持卫生好习惯,尽可能不给病毒留有传播机会,才能减少疫情的蔓延和传播,才有望实现天下无疫。更何况,保持良好卫生习惯,这是一个人应做之事,身上应该具备的起码修养。过一个“卫生节”,首当其冲就要检视卫生习惯的保持,跳出“习惯专门为疫情而生”的误区。

把端午节过成“卫生节”,虽然没有标准姿势,但绝不意味着没有正确姿势。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不聚集,不扎堆,外出游玩在注重个人卫生的同时注重公共卫生,不乱吐乱丢,这些正确姿势不可或缺。

过一个“卫生节”,大人小孩的卫生意识更强了,接下来的卫生习惯更好了,不再看“疫情的脸”而习惯,这样过端午,真的值了。(李强)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