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中国经济巨大韧性尽显
2020-06-25 11: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江一新  
1
听新闻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运行5月份延续回暖态势,积极因素逐步增多,增长动能加速集聚。持续向好的中国经济不仅为稳定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和动力,也为各国探索行之有效的复工复产之路带来重要启示。

事实表明中国复工复产的扎实推进,促进了经济的回暖。在全球疫情之下,中国经济“方舟”舵盘稳、续航能力强,具备显著的抗风险韧性。

新政策密集发布。中国经济经受住疫情“大考”,与政府精准施策效密不可分。疫情发生后,金融信贷政策出台,社保缴费免收滞纳金、公积金可适当延期,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支持复工复产十条等举措为企业在困境中“开道”。国家从财政扶持、金融扶持、创新支持、公共服务、交通运输等各领域各环节出台一大批实打实的政策,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一系列复工复产、促进消费回补等政策措施,稳妥有效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用“看得见的手”,在政策端发力。这些举措进一步发掘经济发展的社会内在动力,加快经济复苏,稳增长的“工具箱”正加速开启。

新业态持续发力。疫情发生以来,线上课堂、远程医疗、在线办公等新业态加速成长,“直播带货”异常火热,助力网上零售加快发展,中国数字经济迸发出充沛活力。前不久,各地纷纷推出了消费券、商品促销活动等,同时线上场景式、新业态等消费模式发展迅速,刺激国内居民消费持续回暖。今年“618”网络购物节一片火热,巨大的消费需求迸发出来,消费市场依旧释放出巨大能量。中国不断加大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新型产业链和供应链提供重要支撑。新业态发力,新消费释放潜力,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持续动力。

开放度不断扩大。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中国市场依然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投资热土之一。丰田将与一汽合作,在天津投资兴建电动车工厂;星巴克在江苏昆山投资1.29亿美元,用于建造星巴克全球最绿色环保的咖啡烘焙工厂,一批重点外资项目陆续签约落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第127届广交会在“云端”开启,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近日对外发布了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放宽了一、二、三产业的外资准入限制……中国市场的“磁石效应”不断显现,为疲软的全球市场注入新活力。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制度决策效率高、新业态持续发力、市场开放度不断扩大,这些都是疫情下中国经济走向复苏的底气,也是赢得更长远未来的关键。不惧风雨勇向前,中国经济韧性再现,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江一新)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