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火线提拔”激励干事担当
2020-02-21 11: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对5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提拔晋升。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是新时代党的干部工作的鲜明导向,在特殊时期,也发挥特殊作用。

疫情来势汹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众多党员干部冲在一线,用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呵护群众安全。此时,提拔重用这些“硬核”干部,能更好地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和主动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带头表率,筑起联防联控的坚强防线,也能在赢得群众信任支持中更好地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

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头,正是观察识别干部的好时机。湖北咸宁市崇阳县天城镇四级主任科员罗浩,因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被提拔担任天城镇党委委员,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首个被“火线提拔”的干部。苏州90后社区干部袁静,克服社区街巷纵横、岔口众多,管控难度大的困难,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近日被提拔为社区党总支书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直面生死、不惧挑战。面对疫情,很多党员干部都主动放弃了春节休假,坚守至今。“火线提拔”,是从制度上激励干部“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彰显的是积极的识人用人导向,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

在人民群众“有危险”的时候,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值得赞誉。疫情防控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战“疫”没有提前彩排,每一步都是“真刀真枪”的直播,都是靠实打实干出来的。从各地最新的情况看,被提拔的基层人员大都在医院、社区、治安管控等最艰险、艰苦的岗位上工作,各地党委组织部门也重点在医疗救治一线、交通管控一线、社会防控一线走访,发现最能解决问题的干部。每位火线提拔的干部都有实绩有口碑,有具体事例支撑。火线生死考验面前,更能看出个人本色,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真正肯干、能干的党员干部,定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

火线提拔要求“快速”,但并非“仓促”。火线提拔虽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但也是在制度框架范围内办事。党中央就“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作出的具体部署以及各地组织和人事部门为此制定的实施办法共同构成火线提拔的“标尺”。组织部门成立干部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综合运用实地调研、电话访谈、媒体信息搜集等,多渠道、动态了解掌握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再通过疫情防控这个“赛场”考验党员干部能否在困难面前挑大梁,能否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火线提拔不只看“战时”表现,还要综合平时一贯表现,充分研判识别。与日常提拔相比,火线提拔所需程序也许会简化,但决不会减少。

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灵敏反应机制,是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是增加干劲,也是鼓舞士气。在这次战“疫”中,还有许许多多默默无闻奋战在一线、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能在关键时候挺身而出,能在一线真正为人民服务,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该有的样子,也是组织选人用人的后备力量。

用好鼓励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能上能下机制,是为战“疫”注入了特殊能量,让“差”的降下来多煅炼,把“好”的升上去发挥更大作用。从一线“战场”上识别真功夫,火线提拔“硬核”干部是鼓舞战“疫”士气,在关键时刻更能凝心聚力打赢这场“硬仗”。(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