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精准施策增强中小企业发展“免疫力”
2020-04-01 11: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彭迎春  
1
听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是一场大考。而在这场“大考”中,党中央统筹谋划,运筹帷幄,通过出台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支持举措,激活增强中小企业的发展“免疫力”,为中小企业送上了一份“大礼包”,让中小企业坚定了心无旁骛谋发展的信心。

中小企业稳则全局稳,中小企业活则全盘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大考”下的中小企业发展始终牵挂于心。今年以来,他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为疫情防控形势下中小企业疏危解困“出谋划策”、“鼓劲加油”。日前,正在浙江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管理服务中心,看望园区管理人员、中小企业负责人代表、返浙员工代表,勉励大家“要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在党和政府支持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他特别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不同行业和企业都受到了一定影响,党中央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的组合拳,随着形势变化还会及时进行完善,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并有新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调研,释放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推动复工复产的鲜明信号和最强声音,也给广大中小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为中小企业“搭把手、拉一把”。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种种难题,国家相关部门纷纷出招,出台实施金融、财税、社保等各项扶持政策,破痛点、除难点、疏堵点,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例如,为了满足重要医用、生活物资生产企业低息信贷需求,采取向商业银行提供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经超过了1.8万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疫情防控的重点企业已超过5000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社部等联合发文,明确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阶段性减、免、缓征企业三项社保费及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等政策,预计年内可为企业最多减负约6500亿元。截至3月29日,我国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到76.8%。这些政策组合拳环环相扣、精准发力,不仅帮助中小企业稳定经营、渡过难关,更让中小企业能够坚定信心、“轻装上阵”,走的更扎实,走的更远。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是剂强心针。中小企业不仅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报道指出,“中小企业贡献了约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80%的就业,我国99%的市场主体都是中小企业。”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国家政策扶持下,各地中小企业充分利用“船小好调头”、经营手段灵活等优势,积极开展自救,探寻各具特色的创新路径,在战“疫”中迸发出了韧性与活力。从行业看,工业、建筑业等第二产业复工率高于生产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高于生活性服务业。从地区看,各地复工复产率呈齐头并进之势,湖北省近日快速上升;从企业类型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明显高于中小企业总体水平。随着相关政策的进一步落实落细落地,中小企业发展将迎来更多机会和更大空间,为祖国强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彭迎春)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