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紫金e评:务实奋进谱华章 赢得未来有力量
2020-05-28 1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邓海建  
1
听新闻

孟夏风暖,万物峥嵘。节点关键,会程特殊。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至此,中国2020全国两会时间画上句号。今年的全国两会,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同心筑梦,在会期压缩、节奏加快、任务更重之下,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今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非同寻常的一年。2020全国两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背景下,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砥砺奋进的两会,也是我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凝心聚力、鼓舞士气、勇担使命的两会。

“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这条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团组,与代表委员倾心交流、共商国是,为中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干劲、指明了方向。

制度优势,治理之能。从审议通过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到作出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人大及人大制度,无疑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回头望去,浩荡历史和疫情防控现实都一再说明:党的领导、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及治理体系是胜利之本。人大制是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们凝聚人心、增益共识,从立法到监督、从治理到履责,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将14亿人民的伟力,凝聚成共筑中国梦的澎湃动力。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人民政协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改革发展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决战决胜目标任务,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充分体现了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人民政协怀青云之志,踏奋进之路,以实践行动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交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

过去的战“疫”,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未来的征程,逐浪再起,风劲扬帆。正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言,“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我们有坚定不移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只要我们继续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留得青山稳信心、赢得未来有力量,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把复工复产的工作做到最细,再难的“附加题”,中国也能考出好成绩。(邓海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