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啃硬骨头的精神打赢“收官战”
2020-03-10 12: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建刚  
1
听新闻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较真碰硬“督”,各省区市要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经过前期艰苦卓绝的努力,脱贫攻坚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是,截至今年2月底,未摘帽县还有52个。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唯有一鼓作气,再接再厉,才能啃下最后的“硬骨头”,打赢最后的“收官战”。

啃“硬骨头”,要坚决克服疫情影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经济生活带来较大冲击,也给脱贫攻坚带来不少新问题。如,疫情让外出务工受阻,也使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难度加大,还有扶贫项目暂时停工。应对疫情影响,各地区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必须紧紧围绕贫困人口务工就业、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因“疫”致贫返贫等问题分类施策、精准用力,才能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攻坚克难完成各项任务。

啃“硬骨头”,要因地制宜做文章。脱贫攻坚,要找准“穷根”开“药方”。要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加快扶贫项目工程开工复工、做好因“疫”致贫返人口的帮扶、加大产业扶力度、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等。如,扎实有效推进健康扶贫工作,西藏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决定性进展;“小苹果”助力“大产业”,产业扶贫为云南昭通发展注入强动能,这些都是因地制宜啃“硬骨头”的好样板。

啃“硬骨头”,要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各部门应该牢固树立大局观,全力下好“满盘棋”。中央财政继续增加专项扶贫资金规模,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扶贫,深化区域合作等。与此同时,每一名扶贫干部也应以高度的责任心,投入这一场脱贫大考。一手战“疫”,一手战“贫”,考的是初心,是意志,也是本领。广大干部只有在贯彻上不松劲、不走样,在落实上想办法、出主意,在执行上有实招、求实效,切实履职尽责,才能不辱使命。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脱贫是攻坚战,致富是持久战。我们既要努力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也要努力探索形成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不断激发扶贫内生动力,防止返贫问题发生。如,积极拓展“互联网+消费扶贫”,不断延伸已脱贫地区的产业链,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无缝对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既能不断巩固脱贫成果,也能着眼长远铺就致富之路。

决战没有退路,收官不容有失。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坚定信心和决心。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我们绷紧弦、加把劲,凝心聚力,就一定能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圆满完成“收官战”,让“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变成现实。(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