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创新思维破解“办节难题”
2020-03-20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左中甫  
1
听新闻

记者近日在江苏某地采访得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地每年三月都要如期举办的美食节,现在正面临“怎么办”的纠结:按以前的方式办,条件肯定不允许;停止举办,往年一个月吸引数十万人纷至沓来的盛况及其带来的可观效益,都将难以再现。

放眼各地,往年一到春暖花开时节,正是开展“节会经济”的大好时机:赏花节、踏青节、采果节以及各类美食文化节……“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在办节的同时举办一系列经贸项目洽谈、地方形象宣传等活动,不仅能引来大量的人气,也能带来财源滚滚。可今年大不一样,近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正逐渐向好,但境外输入的风险有增无减,各地仍需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确保防疫大好形势不发生逆转。具体到办节,如果按传统方式操作,不可避免会带来大规模人群聚集,显然不符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而要把持续举办多年的节庆活动延续下去,使其继续发挥节庆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带动力,还必须进一步开动脑筋,以创新思维破解“办节难题”,千方百计弥补因节会停摆造成的损失。

思路决定出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些地方在寻找可行替代方案、用好节会品牌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总的看来,主要有两种思路:一种是把传统节庆活动从线下转到线上,通过线上活动促进线下消费。近期一些地方的油菜花节、梅花节,就是通过在线直播、融媒体推广等,激发游客前来观光的热情,当地的农家乐生意、农产品经营都有了明显回暖。另一种是借助过去节庆品牌的影响力,深挖线下专业连锁销售的潜力,充分运营好以往重视不够的实体店销售模式。比如一些地方的草莓节虽然停办或缓办,但采取这种方式,延续了过去办节的影响,取得不错的销售成绩。

办法总比困难多。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成为各行各业的当务之急。从江苏复工复产复业实际情况看,以江苏为例,制造业普遍恢复得更快、更好,而服务业还明显相对滞后,整体恢复尚需时日。各地需要充分发挥创造力,创新生产经营思路、渠道和手段,想方设法实现“此路不通走彼路”“东方不亮西方亮”“堤内损失堤外补”。只要是有助于实现“六稳”,只要是符合“两手抓”“双胜利”要求,这样的尝试和探索就值得鼓励。破解“办节难题”是这样,推动各行各业尽快实现高质量复工复产复业,同样如此。(左中甫)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