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既战又督,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
2020-05-19 15: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语竹  
1
听新闻

在5月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相关人员介绍:截至目前,驻村帮扶工作力量全部到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已达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95%以上,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率达97%以上,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和干部人才超额到位。下一步,国务院扶贫办将督促还没有摘帽的52个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落实好挂牌督战作战方案,重点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今年是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更需有力之举确保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落实好挂牌督战作战方案,重点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持之以恒地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步”的有力行动,是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冲刺清零”、打好“最后一战”,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奋力“战”是为了如期完成任务。当前,决胜脱贫攻坚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一边要脱贫,一边还要防“返贫”。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通过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不仅能大幅度地提高贫困人口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也将大大改善贫困地区产业基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通过“互联网+扶贫”,积极发展智慧农业、农村电子商务等。近期,各种“直播带货”刷屏网络,市长、县长、农民走进直播室,深山里的农产品抢购一空,贫困群众干劲更足,腰包更鼓,挪出“穷窝”走上致富路。

较真“督”是为了保证脱贫质量。今年对脱贫攻坚开展常态化督导,对深度贫困地区挂牌督战,继续加快实施“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目的就是把脱贫基石筑得更牢,让脱贫的不再返,让正在脱贫走得更稳当。在贵州,为确保真督实战,各督战队采取进村入户、测评暗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围绕压实攻坚责任等方面的20项具体任务进行巡回督查和定点督查。今年,国家将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就是为了脱贫成色更足。

无论是奋力“战”,还是较真“督”,脱贫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对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继续巩固,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才能阻断返贫之路。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既防止“不作为”,也杜绝“乱作为”,用作风建设的成果保障脱贫攻坚成效。

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保持向前的勇气和斗志。打牢决胜之基,砥砺实干精神,既战又督,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我们定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陈语竹)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