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紫金e评:“一分钟”在表达哀思中凝聚奋斗力量
2020-05-22 08: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随着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于5月21日下午正式开幕,因疫情影响而推迟两个多月的2020“两会时间”正式开启。同样因疫情影响,今年的全国两会除召开时间推迟外,还出现了很多新变化,比如媒体主要通过网络、视频、书面等方式进行采访,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等采访活动将采用视频方式进行,代表团也不再安排开放团组和集中采访活动。而让全社会更加关注的一个变化,就是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全国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全体与会人员默哀1分钟,对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的突然暴发令人措手不及,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与共、守望相助,与疫情进行了顽强的斗争,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了有力的保障。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广大医务人员、干部职工、社会工作者无惧风险、冲锋一线,付出了极其艰辛的努力,有的人倒在了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也有许多患者不幸罹难,这是举国之哀、民族之痛。

虽然在开幕式上的默哀只有1分钟,但这1分钟寄托了全国人民的无尽哀思,表达了对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最为深切的哀悼,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之上的理念,同时也传递着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力量,蕴含着战胜疫情、守卫家园的坚定信心。这1分钟,是化悲痛为力量,化感伤为动力,中国这艘伟大航船不会因为狂风骤雨而抛锚,只会行稳致远、一往无前,中国人民必定能够与全世界人民一道,取得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哀悼,是为了铭记。低头,是为了昂首。为了集中精力,全力抗击疫情,今年的全国两会选择延期召开。如今,会议的顺利召开,已经释放出鲜明的信号,这表明中国经济社会秩序已经逐步恢复正常,代表委员们再度汇聚一堂,建言献策、共商国是,为战胜疫情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为国家和民族擘划未来。这一切得来不易,是英雄烈士牺牲奉献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栉风沐雨奋进路,同舟共济再扬帆。在默哀之后,我们更要高昂头颅、眼光向前,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团结的力量、更加充盈的斗志,扎实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脱贫攻坚、民生事业发展等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此方能无愧烈士的牺牲,不负人民的期待。(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