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汉回报世界”,中欧班列彰显中国担当
2020-05-09 15: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建刚  
1
听新闻

5月9日上午10时,满载3500立方米、294.42吨国际合作防疫物资的75041次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吴家山站开出,驶往塞尔维亚共和国首都贝尔格莱德,支援塞尔维亚及周边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从“世界驰援武汉”到“武汉回报世界”,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和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加快恢复,中国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5月8日,武汉“解封”满月,这座英雄的城市正加速推进复工复产。在加速恢复的同时,有爱有担当的武汉,也在以满满的热情感恩并回馈世界。

中欧班列开往世界,为全球战“疫”注入强动能。当前,全国中高风险区域全部“清零”,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但是,欧洲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急需大量防疫物资。于此之时,铁路部门畅通“绿色通道”通过中欧班列,为欧洲发运国际合作防疫物资,为全球战“疫”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如,此次从吴家山站开出的中欧班列专列,共装运50个集装箱,全部装载国际合作防疫物资,包括湖北等地生产制造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医疗器械等。

中欧班列开往世界,奏响携手战“疫”的交响曲。“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自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注,并在不同外交场合多次表明“团结合作”的坚定立场,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中欧班列国际合作防疫物资专列开行,也是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战“疫”的务实行动。专列的开行,必能为亚欧大地打通一条防疫物资“快车道”,为全球战“疫”贡献更大“中国力量”。

中欧班列开往世界,彰显满满的中国责任与担当。为确保专列安全正点抵达,铁路部门加强协调联动,与海关等部门和相关企业密切配合,开辟绿色通道,精心做好货源、箱源、车源及劳动力组织,优化作业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实行“一站式”定制服务等,不断提速提质畅通这一条国际物流通道。往返于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在稳外贸、稳外资、促经济的同时,也串起了全球疫情防控的“补给线”,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了大国责任与担当。

“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这不是一句空话。3月至4月份,铁路部门通过中欧班列,已累计向欧洲发运国际合作防疫物资66万件、3142吨。一趟趟中欧班列从中国开往世界,以“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感恩之心回馈世界,以真实务实的团结合作,为全球战“疫”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中国有担当。我们坚信,只要世界各国团结合作,就一定能以最有力武器打赢全球战“疫”,共同捍卫人类共同家园。(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