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11.5%”有力表征新业态新消费新动能
2020-06-28 15: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洪骁音  
1
听新闻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

当今,互联网应用越来越广泛,深入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行为。截至今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亿,网络消费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之下,线下消费受到影响,食餐饮、团体旅游、住宿、休闲娱乐等服务业首当其冲,与此同时,线上零售迅速补位。线上消费习惯不断得到强化,优质快递服务是畅通经济循环、促进线上线下一体的重要保障。数据显示,5月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1%,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与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呈正相关。

顺势而为,应时而作,政策加大支持力度,释放消费潜力。3月到5月,先后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关于统筹推进商务系统消费促进重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等。这些政策内容的一个主要方面是,既着力恢复餐饮旅游等传统消费,又大力鼓励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和升级消费,千方百计释放消费需求,着力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有效对冲了疫情影响,显著促进了经济复苏发展。

“11.5%”,证明消费升级后劲十足。目前,我国人均GDP迈上1万美元的新台阶。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居民收入增长也会逐步好转,特别从消费意愿来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愿望比较强烈,消费结构总体升级趋势不可逆转。社会保障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逐年提升。时下,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不断增长。前5月,即使受疫情影响,居民消费升级态势依然明显。数据显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8%,比上月收窄4.7个百分点;其中商品零售额下降0.8%,规模接近上年同期水平。基本生活品消费继续增长,升级类商品消费较为活跃,汽车、家具等住行类商品零售改善。

“11.5%”,证明新型消费方兴未艾。疫情防控过程中,直播带货、无接触配送、线上拼团、门店到家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创新,线上消费活力迸发,新的消费模式逐渐被大众接受和认可,并展现出强劲生命力,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对消费品市场增长贡献率继续提高。比如,商务部大数据监测显示,一季度电商直播已超过400万场,消费者得到了更多实惠和便利。数字技术驱动下的线上消费,能更高效地匹配供需双方,挖掘各地优势产业集群,帮助产业带相关企业迅速恢复生产,并促进消费回补、潜力释放,起到助推经济、稳定就业等多重作用。

“11.5%”,证明国内市场空间广阔。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在刚刚过去的各大电商平台618促销活动中,京东、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累计下单总金额超万亿元,创造了新的纪录。庞大的消费数据凸显了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和巨大潜能。我国拥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市场规模居世界前列,消费升级方兴未艾。当下,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系列政策措施逐步见效,我国消费市场延续复苏态势,线上线下消费更加活跃,将为扩大内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动能。(洪骁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