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中德领导人“三次通话”有何深意?
2020-06-04 14: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中方赞赏德国政府在疫情问题上秉持客观理性立场和尊重科学态度”、“中德保持着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中方愿同德方继续开展对话交流”…… 6月3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这是中德两国领导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第三次通话,体现了双方的高度政治互信和密切战略沟通。

进一步拉紧了互信“纽带”。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在许多问题的应对解决之道上,中德都有相似的主张,都保持“有事商量着干”的坦诚。在这次通话中,两国领导人在互信友好的氛围中谈当前、话未来。从在疫情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到共同支持世卫组织工作;从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内推动国际合作,到共同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从中德关系到中欧关系进行广泛交流。从两国领导人的积极“互动”与尽兴“商谈”中,能感受到双方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态度,虽然这个世界在变,但中德两国之间的互信不会变,两国领导人为两国的共同繁荣、为两国人民的福祉、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的努力不会变。

进一步扩大了合作“蛋糕”。尽管疫情全球肆虐,但中德双方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相互携手前行,一直“保持着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1月22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默克尔总理通电话时指出,中德肩负着重要责任,两国合作已经超越双边范畴。在3月25日晚的通话中,习近平主席指出,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德、中欧展现出团结合作的力量,发挥了正能量。默克尔总理近日在柏林的一次演讲中也表示,与中国保持合作对欧盟而言具有重大战略利益,她将致力于与北京保持重要的、建设性的对话。近日启动的中德“快捷通道”,正是两国共同努力促成的合作成果,将有利于帮助两国有需求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我们相信,只要“双方充实燃料,握好方向盘,中德合作之车一定能既跑得快,又开得稳,驶向光明的未来”。

进一步增强了抗疫“信心”。病毒不分国界,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独善其身。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积极同包括德国在内的各方加强协调合作,发出同舟共济、团结抗疫的声音,极大地提振了国际社会信心。同时,毫不保留地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加强在疫苗和药物研发方面合作,为包括两国在内的世界多国人民健康福祉以及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形势下,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肆虐,给世界人民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加强国际团结和多边主义对全球抗击疫情至关重要。两国领导人在通话中均表示,“要加强交流,继续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国际公共卫生安全合作”,这给全球抗疫增添了信心,也是全世界人民的福音。(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