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四轮驱动”筑牢公共卫生法治防线
2020-03-01 12: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强  
1
听新闻

治大国如烹小鲜。中国前行的路上从来不回避短板和不足,“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更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

3月1日出版的第5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文章强调,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疫情是一面“放大镜”,让我们认清公共卫生领域的法治短板。仅以野生动物保护为例,现行《野生动物保护法》及配套法规未充分体现对野生动物分类保护和管理的理念,对于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外的野生动物管理存在滞后,给野生动物保护和公共卫生环境治理造成重大隐患。既然有短板,自然就要补。怎么补?就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坚持“四轮驱动”筑牢公共卫生法治防线。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须拎清短板并正视不足,加快立法进程;“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须严格执法,坚决维护法治权威;“举直错诸枉,则民服;举枉错诸直,则民不服。”须公正司法,守卫公平正义;“遵守法律,是谓正义。”须全民守法,倡导社会新风。四个环节一个都不能少,必须“四轮驱动”,环环紧扣。

事实上,我国一直重视野生动物管理和公共卫生环境治理的法治化,但从宏观上来看,立法的系统性、科学性和精细化等方面尚待加强。这就意味着,围绕公共卫生的立法进程还要进一步加快,公共卫生法治保障还需要进一步强化。要坚持立法先行,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全面加强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推动应急反应、疾病防治、物资保障等体制机制的改革完善,提升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公共卫生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健康,要以“无小事”的清醒,切实加大执法司法力度,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用严格执法推动公共卫生领域法律实施,维护法律权威和法律生命。针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各地各级政府要为实施提供相应保障,要加大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严格查处违反《决定》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

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之最,这是一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也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法治是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有力武器,必须守好守住法律底线。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就是一次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推动各项工作,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重大实践。

疫情防控越是艰难,越凸显“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紧迫性,必须“四轮驱动”,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筑牢公共卫生法治防线。(李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