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发力供需两端,扩大内需拉动增长
2020-06-08 13: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安在浒  
1
听新闻

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提出,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着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聚焦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深入挖掘和激发国内市场供给与需求潜力,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内需、投资和外贸曾是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受疫情影响,在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等不利局面下,外贸在中国经济总量中的比重有所减少。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正常秩序正在有序恢复,但国内经济复苏仍存在供大于求、需求不足的问题。面向未来,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

释放内需潜力。扩大内需,消费和投资要共同发力。我国有14亿人口,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居民消费正在优化升级,拥有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同时,我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发展阶段,有效投资需求潜力很大。一方面,要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养老、托幼服务。改造提升步行街。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另一方面,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这些,将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领域,推动国内需求稳步扩大。

大力改善供给。供给与需求对立统一,相互依存,互为条件,新需求可以催生新供给,新供给可以创造新需求。说到底,是生产决定消费,生产什么才可能消费什么。因此,要调整现有供给结构、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积极促进实物消费提档升级,推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才能从深层次上解决供给同需求错位问题。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能够满足有效需求和潜在需求。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能够促进形成发展新动能。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提出,今年将推出关涉支持制造业民营企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制造业智能化改造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这将有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前不久,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对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更有着重要作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委员时指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疫情作为外生变量,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内在运行轨迹和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我国经济社会复苏势头强劲。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助力育新机开新局。(安在浒)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