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抓实抓细,确保战“疫”战贫双战双捷
2020-02-26 1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语竹  
1
听新闻

在近日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

疫情防控的短板在农村,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在农村,“双战”相叠,“战况”复杂。特殊时期,紧要关头,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脱贫,必须提前谋划、有序安排,“见招拆招”,狠抓落实见实效,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推进、两不误、双胜利。

目前,疫情防控我们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战“疫”还在进行中,绝不能盲目乐观、麻痹大意、懈怠放松。当前正值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期,农民下地干活要戴好口罩,休息时不可扎堆闲聊,这些平时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事,恰恰是防疫的“头等大事”。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前提,在贫困地区,全面实行乡、村、组网格化管理,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体系,全方位阻断传染源,才能为脱贫攻坚筑牢健康安全屏障。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还有近3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需要脱贫,52个贫困县要摘帽。一方面要靠“自身发力”,贫困地区加大创新,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利用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另一方面要靠“外部接力”,建立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推动“云招聘”促进供求对接,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工作机制,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有效对接,打通返工“最后一公里”,让贫困群众出行安心,收入不减。

战“疫”战贫,我们也需要用辩证的思维来看。因疫情在脱贫攻坚中暴露的短板和不足,也正是战贫的薄弱之处。既要想方设法“摘帽”,也要全力以赴补短板,确保脱贫的质量。在战“疫”的同时,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补上乡村公共卫生的短板,为脱贫攻坚打好助攻。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打好问题整改“突击战”,打好脱贫成果巩固“持久战”,一步不退,步步为“赢”。

近日,部分省区出台针对性举措,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河北切实解决生产发展和产品积压难题,持续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推动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安徽对带贫成效较好、受疫情影响较大、发展遇到困难的经营主体给予倾斜扶持,落实复工复产、税费减免、贷款贴息等政策措施,帮助渡过难关。扶贫举措发布,“真金白银”跟上,“组合拳”打起来,才能战无不胜。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个脚步也不后退,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户群众也不掉队,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任务的影响,我们同心向前,抓实抓细,战“疫”战贫的胜利号角终将在神州大地吹响。(陈语竹)

标签:
责编:丁倩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