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紫金e评:汇聚“六稳”“六保”的磅礴力量
2020-05-22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敏  
1
听新闻

盛会开启,世界瞩目。这一在特殊年份、特殊时刻召开的全国两会,凝聚了全国人民特别的感情、特别的关注、特别的期盼。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将就重大议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而聚焦“六稳”工作、聚力“六保”任务,无疑将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共同关注的重点议题。

“保”的底线要守住。应对年初以来的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巨大冲击,中央在“六稳”基础上提出“六保”,是强调底线思维,兜住民生底线。底线思维是我们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坚持底线思维,就要求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国际疫情仍然严峻复杂,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我们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守乎其低而得乎其高”,“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体现了对目前遇到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实事求是、充分估计的责任和担当。

“稳”的基础要夯实。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就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以斗争精神“稳”住疫情防控形势,“稳”住经济基本盘。斗争精神贯穿于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重要精神品质。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任何事业都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越是接近目标,越是任务艰巨,越要绷紧“不破楼兰终不还”这根“斗争弦”。

“六稳”“六保”是大局。“稳”与“保”统一互补,既要“六稳”又要“六保”,构成当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主线。无论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还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在确保疫情不反弹的基础上千方百计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都要善于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方式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形势越是复杂严峻,工作越要精准到位,善于从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补短板、强弱项,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才能努力把发展的速度拉起来,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从“六稳”到“六保”,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六稳”“六保”的磅礴伟力,我们一定能以实际成效如期兑现对人民的承诺。(孙敏)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