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疫情“大考”,以法治强音激发治理高效
2020-03-02 18: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求是》杂志发表了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强调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

在疫情防控这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中,法治轨道为我们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遵循,让“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坚持依法防控”的共识深入人心。抗疫战场也是法治课堂,凝聚的法治共识必将成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赢在立法起跑线上,奠定法治优势基础。现有的法律体系让依法防控有了坚实的规范基础,例如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凝结了多方智慧和经验,提供了法律层面的行动指南。法律体系建设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动态过程,针对突发情况如何及时完善法律法规规章,考验着立法者的智慧。在兼顾立法的规范与效率方面,不少地方人大已经先行开展工作,例如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早在2月8日就出台相关决定,对全省范围内防控疫情的有关活动及其管理工作作出规范,为防疫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法治保障。也应看到,一些法律体系短板不能仅用“补丁”解决,事关生物安全等重大事项,还需要深入分析、系统规划,以完善的法治保障来守护人民健康。

在规范执法中完成效能转化。疫情是大考,考题必然包括稳定社会秩序,考点是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任何一个非常时刻,都会有少数不守规则者、见利忘义者甚至是违法犯罪者挑战社会秩序,这就要求执法者及时出手、主动作为,在法律框架之内,以有力度、有速度、有广度的执法,让社会秩序保持稳定。比如,某些不良商人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多地方监管部门开出“顶格罚单”;贵阳某市民不戴口罩强行进入商场,被依法拘留。也应看到,疫情暴露出各地区、各部门间执法水平不一,个别执法部门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这就需要我们强化监督力量,既总结推广疫情中的优秀执法经验,也着力解决暴露出的问题短板,消除执法规范方面的“温差”。

以公正司法兜底,强力保障法治优势。行政执法和司法审判各有分工,不少矛盾纠纷的解决需要司法审判提供兜底保障。比如,一些合同因疫情影响而不能履行,这就需要司法审判充分发挥职能,既依法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体现共克时艰、互谅互让的应有道义,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而针对骗取防疫物资、暴力伤医等触及到刑事红线的行为,司法机关也要用好法律武器,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全民守法,营造法治亲和的社会环境。法治建设和法治作用的发挥,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为此,必须加强法治宣传工作,通过全面普法、以案释法等方式,增强群众的法律素养,营造尊崇法律、守法为荣的良好氛围。特别是一些法律法规,平日里公众关注度较低,但却与疫情防控息息相关,在普法释法的宣传口径上就要充分下沉,例如隐瞒传染病情可能构成危害公共安全罪等。要把法治的种子播到每个人心中,营造讲法律守规则的价值倾向,良法善治的社会基础就会无比坚实。(袁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