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巩固拓展家政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6-13 13: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安在浒  
1
听新闻

近日,商务部、人社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等10部门印发《关于巩固拓展家政扶贫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巩固拓展家政扶贫工作的政策措施。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我国家政市场得到快速发展,家政服务业已成为经济和就业的新增长点。2019年的《家政服务行业报告》显示,家政行业人员缺口3000万人88.6%的家政从业者来自农村,家政服务业人才缺口巨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政服务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要把这个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办成爱心工程。”家政服务是贫困劳动力通过市场机制实现就业的有效方式,已成为城乡对接、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桥梁。比如,通过“百城万村”家政扶贫活动,已帮助100多个城市家政企业与广大的贫困村进行供需对接,带动农村和贫困地区50多万人就业。

受疫情影响,当前家政扶贫工作还有一些痛点难点,存在家政服务业供需双减、人员流失、家政企业运营成本上升、家政培训难以开展等问题。此次《通知》,推出了20余项支持政策,着力破解问题,大力巩固拓展家政扶贫的实效和作用。

稳住家政服务企业,才能涵养贫困劳动力的就业“蓄水池”。在家政服务领域的就业。将稳岗返还标准最高提至中小微家政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为家政企业和服务员提供培训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交通和生活费补贴等。鼓励为家政扶贫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支持开发家政商业保险产品等。这一系列财政、金融、保险的支持政策,将有效稳定家政服务企业运行,进而稳定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容器”。

让贫困劳动力尽快返岗稳岗,家政服务企业才能正常运转,也是家政扶贫的一项基础工作。各地要支持贫困地区通过“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贫困劳动力到中心城市“返岗”,推广健康信息互认等机制。家政企业可与员工紧缺的零售、仓储、快递、外卖等企业合作,对签订劳动合同的劳动者可采取共享用工的方式,帮助贫困劳动力渡过难关。这些,符合当下实际,将有效帮助贫困劳动力返岗,支持贫困劳动力稳岗。

如何让身处信息闭塞、交通落后的贫困地区的劳动力,与遥远城市中需要家政服务的千万家庭对接起来,对于家政扶贫至关重要。在前三年开展家政扶贫供需对接的基础上,各地相关主管部门组织中心城市的大型家政企业与贫困县进行对接,加强52个贫困县家政服务劳务东西部帮扶协作的落实,支持家政企业举办宣讲会、招聘会,组织贫困县在本地就业平台上发布家政服务需求信息等,都是进一步完善精准对接机制的精细举措。

提高家政扶贫工作实效,就必须针对目前家政服务存在的有效供给不足、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强化职业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的职业素养。通过家政培训提升行动、“春潮行动”等,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家政服务培训。支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类项目建设,制定培训教材并通过农家书屋等渠道免费提供贫困地区,支持行业协会、大型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等。这些举措,将进一步提高贫困劳动力的家政服务专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

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快落实落地《通知》精神和要求,就一定能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巩固家政扶贫成果,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从事家政等生活服务工作,最大程度发挥家政扶贫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安在浒)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