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给予“平凡英雄”更多保障和关爱
2020-03-10 13: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晖语  
1
听新闻

他们没有闪亮的名字,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但他们忠于职守,勇于奉献,与千千万万人一起,用点滴工作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用自身的点点微光,照亮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希望。他们,就是社区工作者。

社区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基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强调要逐步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社区成为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各地的精心组织下,全国近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义不容辞奋战在防控一线,勇敢地阻隔在病毒和社区居民中间,守护着65万个城乡社区,没有他们的守望相助,就没有千家万户的安康,没有他们的艰辛付出,就没有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积极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称赞社区工作人员等群体“坚守岗位、日夜值守”,“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

因为使命在肩,所以勇往直前。面对大疫,无数社区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不分白天黑夜,不惧风寒雨雪,面对感染风险仍然冲锋向前,饱受病痛困扰也坚守岗位。他们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帮群众所困、解群众所难,哪怕面对质疑和误解,仍一遍遍苦口婆心劝慰。他们可以打电话打到嗓子沙哑,可以被居民的一句“谢谢”弄哭,他们忙碌的身影闪耀着“凡人微光”,“看得见”的心酸后面凝聚着太多“看不见”的心血。截至3月8日,全国已有53位城乡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因公殉职。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14亿城乡居民筑起了“铜墙铁壁”“钢铁防线”。

社区工作者,是最基层,最接近群众的人。疫情不灭,他们不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据民政部的数据,全国平均每6个社区工作者守护着1个社区,平均每名社区工作者至少要面对350名群众。

为解决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印发通知,提出适当发放工作补助、切实做好职业伤害保障、改善防护条件等八方面措施。民政部等部门也发出通知,推动各地抓紧出台具体举措把中央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感人心者,莫先乎于情;动人心者,莫贵乎于行。社区工作者的为民情怀、赤子之心,社会各界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举国上下都在用暖心举动为他们送去关爱,用点滴真情为“平凡英雄”提供更多帮助和保障,凝聚起了众志成城风雨同舟的战“疫”力量。

疫情面前,只要每个人都发光,萤火也能汇成浩瀚星河。随着社区力量加强充实,社区防控网一定会越织越密、越织越牢,防控工作成效一定会进一步显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定能够打赢。(晖语)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