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推迟举办东京奥运会传递抗疫巨大决心
2020-03-25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强  
1
听新闻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全球疫情影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4日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达成一致,东京奥运会将推迟至2021年举办。

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奥运会推迟举办”终于迎来实锤。当然,举办一场奥运会意味着什么,推迟举办又意味着什么,可以说“说推迟”真的太难了。越难越要说出口,这其中所折射出的抗疫决心不可谓不巨大。

推迟举办东京奥运会,传递“一切的一切都要让位抗疫”。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0万例,达到407485例。全球死亡病例达18227例。除中国以外,确诊病例过万的国家有意大利、美国、西班牙、德国、伊朗和法国。疫情已波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也预示着,没有什么比抗击疫情更重要,抗疫就是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头等大事、第一要务。尽管每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是一项国际盛事,但抗击疫情只容许围绕传播渠道做减法,尽可能切断传播,面对疫情形势,基于存在的传播风险,作出推迟举办的决定,这也更加印证抗击疫情是第一位的,没有什么比抗击疫情更重要。

推迟举办东京奥运会,传递“损失再大也在所不惜”。推迟一场规模巨大、耗资不菲和组织安排极其复杂的体育盛事,日本政府、国际奥委会以及国际社会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就说东道国日本,奥运不仅是体育盛事,也是重要经济活动,推迟举办,体育场馆和设施的维护都需东道国承担,其他成本还包括日本运动员选拔赛费用和奥运会推广费用,据估算,延期举办将令日本经济损失6408亿日元。即便如此,经慎重讨论,依然作出推迟举办的决定,我们从巨大的损失中读懂世界抗击疫情的巨大决心。

推迟举办东京奥运会,传递“必须把奥林匹克精神发扬光大”。之所以那么多的国家竞相申办奥运会,世界各国纷纷组建奥运军团参与奥运会,有的国家甚至成功申办了一次还要申办第二次,抛开其他层面不谈,其实更在于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认同,举办奥运会,就是接棒发扬“公平竞争、互相理解、友谊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抗击疫情,团结是“良方”,就在两天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还郑重呼吁二十国集团团结一致,展现强有力的政治承诺,协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迟举办奥运会,某种意义上,这也是把奥林匹克的团结精神照进疫情抗击,也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发扬光大。

当中国宣布“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也更加预示抗击疫情的“中国经验”值得世界读懂和借鉴,而这经验中最为宝贵的就是“众志长城,万众一心”。只要世界各国团结起来,各国家人民团结起来,齐心协力共同抗疫,坚定必胜信心,就一定能推动世界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起来。(李强)

标签:抗击疫情;奥运会;奥林匹克精神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