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中欧班列“加速度”,世界发展“强心针”
2020-06-06 12: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芬  
1
听新闻

6月5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公布,今年5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33列,同比增长43%,首次突破1000列,发送货物9.3万标箱,同比增长48%,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物流的海运、空运不同程度受阻,全球经济遭到巨大冲击。横跨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凭借独特优势,开行量和货物发送量逆势上扬,在疫情中开出“加速度”,为稳定国际供应链、助力全球共同抗疫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做出了中国贡献,传递了中国与全球携手抗疫、共同发展的信心与力量。

中欧班列逆疫而行彰显大国担当。5月25日至31日,成都始发的中欧班列单周开行量达到38列,创下2013年开行以来的最高纪录。今年5月,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453列,同比增长68.4%。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始终与国际社会守望相助。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为稳定全球供应链提供支撑,为全球抗疫注入推动力,为世界经济发展架起桥梁,彰显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加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中欧班列为全球抗疫注入推动力。5月份,中欧班列运送口罩、急救包、防护服、额温枪、护目镜等防疫物资119.6万件、9381吨,累计运送防疫物资186万件、12524吨。疫情无国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作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中欧班列在欧亚大陆开辟了“生命之路”,为中亚及欧洲各国抗击疫情送来了紧缺的防疫物资,对欧洲各国有效应对疫情、有序恢复生活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为驰援全球战疫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欧班列架起世界经济发展桥梁。今年5月,中欧班列开行去程556列、发送货物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7%、52%,重箱率99.9%;回程477列、发送货物4.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9%、44%,重箱率96.4%。越来越多国外优质商品通过中欧班列被运到国内,在提高中欧班列回程重箱率的同时,也让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欧班列给遭受巨大冲击的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金融市场带来生机,为稳定全球经济贡献出中国力量。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迎难而上,逆疫前行,常态化开行的中欧班列,正在并且将持续为世界发展带来“中国温度”,注入“中国力量”。(黄芬)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