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释放线上消费潜能 助推经济加快复苏
2020-05-17 12: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凌泉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8.6%,线上消费热度直线攀升。

“直播带货”、线上团购、在线教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新型消费方式不断涌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线下消费的不足,起到了扩内需、促消费的作用,并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随着“直播带货”开始盛行,更多用户涌入直播间,尝试直播购物,企业家与创业者也开始捕捉新的消费热点和商机。中国消费者用“买买买”助力经济回暖,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直播带货拓宽消费渠道。疫情之下,很多地方市长、县长变身“主播”带货,推介本地农产品,帮助农民解决滞销难题。“直播带货”利用移动互联网的技术优势,能够打破地域的阻隔,零距离连接供需双方,增加农产品的曝光率,既可以解决销路问题,也能够让农民增收。前不久,“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公益活动启动,央视主持人、流量“网红”等参与直播,媒体的公信力、明星的号召力、社交平台的影响力,这些因素融合在一起,“直播带货”人气旺盛,成效显著。眼下,从直播售楼到直播卖车,直播销售的边界不断扩大,直播经济的火热,可谓顺势而成,为消费打开了一条新渠道。

网络团购释放消费潜能。今年4月28日至5月10日举办的第二届“双品网购节”,总销售额达1825.1亿元。上海“五五购物节”启动4分钟后,支付额就突破1亿元,约18个小时后突破100亿元;从5月1日至10日,上海的网络零售额超过400亿元。互联网时代,名目繁多的网络新兴节日异军突起。比如,5月17日(517)因谐音“我要吃”被定义为“吃货节”,各大电商平台顺势推出网络节日促销活动,通过打折、满减等促销模式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网络促销一次次吸引顾客,同时也释放消费潜能,助力消费回暖。

线下需求提升消费热度。疫情期间,“宅经济”快速升温,电商、外卖等线上平台订单量火爆,以往一些在线下提供的实物和服务消费,也开始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在线上销售。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当下,很多人延续了这些消费方式。购物、餐饮外卖、网络游戏等线上经济风生水起,生鲜配送、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在线医疗等新型线上经济是一派火热、发展迅猛,成为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一抹亮色。随着云计算、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日趋成熟,效率制约因素逐步消减,线上消费将更受欢迎。

当前,“直播带货”、线上团购、无接触服务等新兴业态火爆,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线上流量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共生,正在建构并引领全新的消费内容、消费模式、消费结构和消费趋势。从今年1—4月份的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来看,线上消费这条路已经越走越广宽阔。守住质量的底线,创新经营模式,线上经济定将越来越红火,助推中国经济加快复苏。(凌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