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战疫“红马甲”标注中国精神新高度
2020-04-10 12: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念蕾  
1
听新闻

据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数据显示:1月20日以来,各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17.7万个,参与疫情防控的注册志愿者达361万人,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达1.16亿小时。他们不惧风险、英勇逆行、团结奋战,彰显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伟力。

疫情涌来,各地志愿者纷纷上战场。雨中奔波在街道社区、大雪中坚守在高速路口,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冲锋在前。“宅”在家中,不如走出来帮助大众。他们原本都是普通市民,穿上红马甲,戴上口罩,化身为信息员、采购员、宣传员;他们利用休息时间,成为照顾邻居孩子的“临时妈妈”、纾解情绪的“知心姐姐”。他们低调的忙碌奔走,却用勇毅担当标注了自己在人们心中的位置。为人民健康安全着想,不拿报酬投身战“疫”战场,时代不同,但精神相通,千千万万个志愿者,展现的是泱泱大国的文明形象。

志愿服务的参与程度,彰显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素养。疫情期间,武汉一间“逆行”的咖啡店每天为周边医院的一线医生护士送去数百杯免费咖啡,自掏腰包大公无私;在“封城”期间,武汉有6000多名网约车司机维系城市交通,甘冒风险,愿意牺牲奉献;从免费为医务人员做盒饭的“雨衣妹妹”,到不幸牺牲的蓝天救援队队员许鹏,再到参与新冠疫苗一期临床试验的108名“疫苗勇士”……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也不惊天动地,但他们朴实无华的举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体现,也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写下生动注脚。无数志愿者留存下太多感人的事迹,凝聚着太多震撼人心的精神,这是社会文明的宝贵财富,是我们抗击疫情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

“哪里需要哪里搬”“哪里缺人哪里补”,为社会工作“查缺补漏”,志愿者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疫情防控最紧张,人员最紧缺的时候,他照顾疫情出门不便的老人,为小区们自我隔离的家庭送粮送面,让爱心在行动中播撒,让正能量在传播中延续,吸引带动更多人参与其中,同时也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追求更饱满的意义,把砝码添加在我们价值天平上属于精神的那一端,他们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赋予了时代价值。前不久,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全球执行协调员奥利维尔·亚当发表公开声明,致敬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称赞他们在社区调研、防控宣传、紧急救助和心理辅助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认为他们的不懈努力全面体现了奉献、责任和主人翁精神,是对志愿服务精神的完美诠释。

在疫情那段黑暗时光里,“红马甲”为居民送去火红温暖,为战“疫”输送澎湃力量。他们微光成炬,穿透阴霾,向着光亮前行,带着无数人一步步走出黑暗,标注出中国精神新高度。“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随着疫情持续向好的方向发展,更多志愿者已经回到工作岗位,但战“疫”中的一抹志愿红,会永远记在人们的心中。(许念蕾)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