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把安全“篱笆”扎得更细密些
2020-04-13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从往年情况来看,节后企业集中开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时段,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安全生产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挑战,不利因素明显增多,安全风险交织叠加。

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效益,安全是职工最大的福利。复工复产,地方主管及其主管部门就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针对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各地要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面临的更加复杂严峻的形势,切实担负起防控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既要满腔热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又要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和安全生产坚强防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针对各行业的特点,不能搞“眉毛胡子一把抓”式的懒政思维,应严格分区分类实施差异化安全监管办法,在精准监管、精准执法、精准服务上下更大功夫,从源头阻断安全事故的发生。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必须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和义务。海恩法则认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不少企业为把疫情耽搁了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抢进度、赶工期、满负荷乃至超负荷复工复产,安全事故发生概率加大。此时,安全生产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重要,倘若心存侥幸,可能会“一失万无”。企业要针对复工复产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风险隐患,制定落实防范化解措施,必须坚持做到隐患排查到位、措施落实到位、风险管控到位、疫情防控到位、安全教育到位后再复工复产。

员工是安全生产的直接执行者,其安全意识的强弱,安全文化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安全生产的结果。企业职工应自觉执行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各项规章制度,不仅自己主动安全规范作业,一旦发现他人有违章作业行为要及时劝阻和制止。疲劳驾驶易出车祸,疲劳作业易出事故,职工要坚持劳逸结合,拒绝疲劳上岗,对复工复产中明显超强度的长时间加班加点要敢于说不,对违章指挥有权拒绝执行,并及时报告。

当前正是企业复工复产的高峰期,也是安全事故易发的高峰期。只有思想认识上坚定到位、制度保证上严密周全、技术支撑上科学先进、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将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方面、每一个项目都抓实抓到位抓彻底,才能守牢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