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加大投资彰显世界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不变
2020-05-21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江一新  
1
听新闻

5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介绍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通信业稳定发展有关情况。同时,近期调查显示,约有40%外企表示近期还要加大对中国投资。

从疫情暴发至今,中国经济已经表现出强大的抗压性和修复能力,韧性尽显,经济长期向好发展趋势没有改变。此时,企业有敏锐的“市场嗅觉”。在外界看来,全国两会的召开是中国经济走向复苏的标志。从沃尔玛宣布加大在武汉投资,到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正式开工,跨国企业纷纷用实际行动给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这也证明,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依然在不断释放。

从需求看,市场红火升级旺。截止2019年,中国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7.8%,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稳定器。中国的内需市场优势显著,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机器开动起来,生活逐渐恢复常态,巨大的消费升级需求还将持续释放,这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的平稳性会进一步增强。当前,生鲜配送、社区电商、AI教育、在线课堂等长期慢速发展的消费方式得到快速广泛认可和应用,需求量不断增多。4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从上月的-1.1%转为正增长,企业“转起来”,产业链“活起来”,也让市场红火起来。

从动力看,挖潜创新后劲大。疫情期间,中国很多企业都按下了“暂停键”,借此次经济“准休眠”期间,加快落后产能淘汰与僵尸企业市场出清,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业发展。而同时,在疫情中兴起和壮大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包括在线消费、无人配送、免费应用、医疗健康、共享业态等在内的新经济展现出强大的潜力。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创业投资市场。随着创新创业实现了“从局部到整体”“从现象到机制”的跨越,高质量发展拥有更广阔的回旋空间,这些“动力因子”使终处于活跃状态,成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加分项”。

从底牌看,基础扎实活力足。中国是全球率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也是率先着手恢复经济的国家。中国正持续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创新,激发经济的内生动力、潜力和活力。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又双肩挑起“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的重要角色,如此庞大的市场有着无比巨大的投资吸引力。从更深层次的要素支撑来看,中国产业基础、配套能力、人力资本等优势仍在,加上完善的物流、交通设施等,能够有效支撑经济的中长期增长。作为多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的国家,中国经济逐步复苏回归常态,也给世界经济注入复苏动力。

全球携手抗疫,40%外企表示近期还要加大对中国投资,彰显世界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不变。只要我们在变中谋稳、稳中求进、进中突破,中国经济航船一定能够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江一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