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战疫日志是写满爱与责任的“家书”
2020-03-09 1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人被病毒隔离,爱却更加醇厚。”“现在的武汉病了,该是我担起责任保护‘她’的时候了!”近日,全国妇联“女性之声”和央视网联合出品5位来自战“疫”前线医护人员的日记和家书,以质朴无华的语言讲述了她们在抗击疫情中的感人故事。

这是一位位医护人员在疫情中的选择,亦是一位位有责任的平凡人在国家危难时刻迸发出的强大力量。战“疫”以来,各大网站推出一系列战疫日志,平实的文字总能直击人心,医者仁心带给我们真实的感动。

战疫日志,写满大爱与深情。“看着家人的短信,心里五味杂陈”,这是北京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护士安思兰的心声;“不放弃不抛弃,这个特殊老人出院我很欣慰”,这是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队员丁明博士的感慨;“我们也想回家,但是我还是很坚定、很大声地对婆婆说,只有您回家了我们才会回家”,这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李蕊对患者的承诺……他们对家人的思念与歉疚,对病人的关爱与担心,充满在字里行间,让人泪目,也令人敬仰。

战疫日志,写满责任与担当。“我曾问过前辈老师:‘如果流鼻涕,怎么办?’她说:‘吃下去。’如今真遇上这种情况,没有选择,不可能浪费防护服,已经滴到嘴只能硬着头皮吃下去,这是会让我记住一辈子的味道。”这是支援金银潭医院的李晓,在日志中写下的防护服下心照不宣的秘密。为了打赢这一场战“疫”,他们被口罩勒伤了脸庞,被消毒水泡烂了双手,穿着纸尿裤工作,冒险逆行在“疫”线,这又是怎样的责任与担当?

战疫日志,写满最美家国情怀。“如有去无回,报效祖国,无怨无悔!”“妈,我们长大了,会照顾好自己,这是给国家出力。”“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无怨无悔”“远离3000多公里,爱让我们同心抗疫”……一封封战疫日志,有思乡情怀,有种种困难,但是,主旋律都是高昂的,充满了信心和勇气。战“疫”中,一位位平凡而伟大的英雄迎难而上,危难时刻冲锋在前,为我们带来了强大的精神支撑。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一封封出自“疫”线医务工作者的家书,饱含亲情,写满责任,彰显了刚毅前行的决心和“身许国家心许你”的深情。他们一个个舍小家为大家,以大爱情怀投入了这一场人民战争,让青年担当、巾帼担当、先锋力量在战场上昂扬,折射出了浓厚炽烈的家国情怀,充满了砥砺奋进的力量,不仅戳中泪点、震撼心灵,还为我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一封封战疫家书,也是家国情怀的生动注脚,汇成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中国力量。平凡英雄在战“疫”中的付出,值得我们永远感恩并铭记。有这样一个个有爱有担当的英雄所在,我们也坚信,战“疫”必胜,曙光必将如约到来。(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