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激荡复工复产澎湃动力
2020-04-09 14: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杜若  
1
听新闻

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加大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力度,加强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扶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促进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建设,形成供需良性互动。

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也要抓紧。之前,不少地方为复工复产想了很多好点子,出了不少实招。从网上招聘到云端签约,从一键办理审批到安排农民工专列,通“堵点”、补“断点”见招拆招,让复工复产驶进了快车道。如今,各地在惠企业政策上发力,打通供与求两端畅通产品销售渠道,企业深挖潜力,为复工复产提供澎湃动力。

政策发力激发发展动力。截止到3月底,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为98.6%,中小企业复工率也已达到76.8%。多数服务业中小微企业为轻资产企业,融资额小且分散,需要金融机构、地方政府和担保机构共同创新金融支持方式,满足疫情冲击下这些企业的金融需求。江苏落实惠企金融支持政策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融资困难,确保全年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超过2000亿元;河南推出“开工贷、云税贷、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复工贷”等,为河南省餐饮企业提供普惠性优质金融服务。在政策上先行一步,在落实上紧跟一步,让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脚步走得更稳。

畅通渠道提升企业活力。复工复产,不能只看有没有“开厂门”。订单在手,上游原材料进不来,机器的轮子就转不起来;机器开足马力“动起来”,生产出来的产品却销不出去,这些,都不是复工复产的正确“打开方式”。既要精确掌握需求信息,也要打通供需两端通道。“有效供给”与“有效需求”吻合是复工复产重要标准之一。根据市场需求精准施策,以“能进能出”为基本要求,推动全产业链“应复尽复,贯通复产”。当下,需要尽快清除复工复产路上的一切障碍,让中小微企业既能走,也能跑,提升他们的发展活力。

创新发展挖掘企业潜力。复工复产率要提升,对于各地各行业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在积极纾困自救中寻找出路,在勇于探索创新中开辟空间。眼下,有县长网上直播推销当地特色农产品,有农资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助力春耕春播,这些都体现了疫情影响下各行各业努力自救的精神,也以良好的实际效果证明了创新的作用。开动脑筋、创新手段,就可能危中见机;适应新形势、借助新技术,就可能化危为机。注重绿色发展,借机转型升级,不断挖掘企业发展潜力,运用新手段、新技术另辟蹊径谋发展,是复工复产的题中之义。

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政府扶持和企业自救同向而行,激荡复工复产澎湃动力,我们一定能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昂首阔步,迈进全面小康。(杜若)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