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紧紧抓住疫情催生的“云机遇”
2020-02-28 16: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疫情对一些传统行业造成冲击,但也让不少新兴产业展现出成长潜力,特别是依托云计算方式的业态,迎来了蓬勃增长。云计算是一种把分散的硬件和信息资源高效统合的技术,以低成本、高效能的方式,为政府、企业及个人提供数据分享交换的解决方案。盛大的“云端中国”正徐徐展开宏伟画卷,为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描绘出美妙未来,新的增长方式在崛起,新的发展空间在打开。

是战疫的精兵,更是发展的动能。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云计算表现亮眼,为“中国速度”做出卓越贡献。“天翼云”和“火神山”医院同步交付,医学影像存档与通讯系统让远程诊疗力量随时能参与救援;“华为云”用AI辅助CT诊断新冠肺炎,极大缓解了医护人员的压力。在前线救治战场之外,云计算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外交部用微信举办了鼠年第一场例行记者会;北京一中院的法官打开了“云法庭”,用远程视频展开案件的审判与质询;在线办公、在线授课的庞大需求,让钉钉、企业微信等APP迎来凶猛的用户增长……云计算已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场景,智慧医疗、远程服务等一批产业新星已经冉冉升起。

是新兴行业的发展契机,更是传统行业的提升良机。一方面,云计算强化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企业触网上云越彻底,复工弹性就越充足。另一方面,云计算也是一种强大的生产力工具和思维方式,对传统产业和实体经济的提升同样巨大。在三一重工,云计算重构了整个集团的数字化系统,令经营效率、人均产值大幅提升,2019年净利润预增高达80%;在依文集团,云端数据库汇聚了13000名深山绣娘的5000多种民族纹样,数字化的“中国手工坊”,把深山里的美学创意,变成了卖遍全球的爆款。云技术既能将数据海洋中不计其数的信息孤岛连为一体,又能用一次性思维解决无穷无尽的相似问题,对任何规模的企业来说都是强大的发展助力。

是企业的风口,更是治理的窗口。云计算的大数据处理能力,兼顾了宏观与精准的需要,成为政府提升治理能力的好帮手。在疫情中,江苏多地用“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的方式展开新一年的招商工作;浙江用“健康码”提高对流动人员的管控能力;上海用大数据辅助物资调配……“上云增智”的治理新方式,吹响了政务云和智慧城市建设升级的号角。今天,信息成为独立的生产要素,智力资源成为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治理体系中,为信息处理和智力调配提供一处“芳草地”,经济与社会发展一定会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疫情加速了各行各业触网上网进程,推进了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加深,加快了产城融合和智能化改造。以云计算为基础的云经济、云产业,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线战场上,都表现出强大的作战能力。把云经济的新现象、新趋势转化为新动能,经济发展必将在潜力的进一步释放中迎来新的增长。(袁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