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战袍留字,能量“满格”
2020-03-03 16: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文心衣  
1
听新闻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防疫前线,白衣就是战袍。千千万万名逆行在防疫前线的医务人员就是火线上的中流砥柱,更是我们心中的“盖世英雄”。

战“疫”中,一线医务人员“全副武装”,为了方便辨认和沟通交流,他们在防护服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和互相打气的话语。虽然看不清他们的面庞,但白色战袍上的字句早已“透漏”出了他们的内心世界。见字如面,方寸之间的字句,是他们战斗的宣言和对生活的热爱;正能量满满的字句,总能带给人信心和力量。

这是青春担当的生动注脚。年轻的90后有点淘气,不管是战袍上写着“请叫我帅哥”“希望国家给我分配一个男朋友”的小可爱,还是写有“热干面”“东坡肉”“羊肉泡馍”的“吃货”,又或是“等疫情结束我要去看中超”的球迷,正是因为心有阳光,有最质朴的希望,这样的他们才更真实,才更让我们读懂平凡中的伟大。厚重的战袍掩不住他们青春的向往,但重任在肩,他们义无反顾投身战“疫”前线。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白衣战袍上充满个性的字句里跳跃着青春的脉动,彰显的亦是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这是直抵人心的人间大爱。他们虽被称作白衣战士,但心中亦有柔软所在, “孩子,等妈妈回家”“在家好好学习,加油!”“等疫情结束后,我娶你!” “老婆,我爱你!”……字里行间,有他们放不下的爱与责任。家里上学的孩子,功课没有落下吧?临阵“逃婚”的选择里,有多少对爱人的歉疚?逆行在防疫前线的日子里,他们又有多少对亲人和爱人的思念和牵挂?白衣战袍上温情款款的字眼,写不够他们的满腔柔情。但思念再重,他们依然舍小家为大家,依然选择了人间大爱。带着对亲人的思念,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他们继续信心百倍地开始工作。

这是敬业专业的集中颂扬。73岁的李兰娟院士,每天只睡3个小时,她的防护服上写着“武汉加油”;在防护服后面写下“精忠报国”的是位来自吉林的39岁医生,他说:“我不能容忍在这样一个危机时刻,自己不能出现在第一线”;“请按时吃药”“祝你好胃口”“体温正常,好棒!”感染科护士在隔离病区内有不同分工,她们在防护服写上了不同的温馨提示,让患者对工作重点一目了然……一个个细节,汇聚成“隔离不隔爱”的暖流,温暖的却不仅仅是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心。白衣战士也是凡人,上了战场,他们需要给自己打气;患者被隔离也会恐慌,需要缓解焦虑,增强信心。战袍留字的背后,是医生和患者的相互信任,是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是你我之间的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心若向阳,何惧风雨。“逆行”的白衣战士,用创意的表达,为抗疫一线注入了缕缕温情,我们虽然看不见你们的脸庞,却从这些字句里看到了信心和力量,最终汇聚成满满的守护能量。他们虽然辛苦,但从不说苦;他们虽然想念家,但依然选择坚守;他们都是普通人,但在危难时刻却坚如铁石。白衣战袍留字,亦是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的最美缩影。

每一个有爱有担当的他们,都值得被铭记并尊重。春天花会开,明天会更好。我们坚信,在这个英雄辈出的民族,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战胜困难的脚步。(文心衣)

标签:战袍;白衣;防护服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