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从“倡议”到“战疫”,“命运与共”响彻寰宇
2020-03-25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晖语  
1
听新闻

7年前的春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向世界提出重大倡议,呼吁国际社会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7年后的今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人类命运与共的重要性、紧迫性,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这次举世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得到了鲜明体现,成为人们谈论最多的“高频热词”。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是倡议者、维护者,更是践行者、示范者在过去两个多月里,中国人民为抗击疫情付出了巨大代价,为世界争取了更多抗疫时间,同时也率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验证了疫情的可控性。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始终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发布信息,快速识别病毒并分享基因序列,采取果断有力措施控制疫情传播,体现的不仅是对本国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负责,更是对全球疾病防控的大力支持。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世界的普遍认同与赞赏。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高度评价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认为中国的行动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榜样,为遏制疫情在中国之外传播作出了巨大贡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中国的做法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生动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世卫组织目前正在研究中国抗疫方式,将其作为应对危机的“成功案例”,希望其他国家可以更多借鉴中国在应对疫情和限制病毒扩散的经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7年的时间,让更多人认识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更高层次的价值在于,它并不是悬在空中的纯理论,它“接地气、可操作”,甚至有立竿见影的效果。眼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国进入“紧急状态”乃至“战时状态”,许多国家把希望寄托在中国。在世界多国面临严峻疫情的艰难时刻,中国毫不犹豫投入抗疫国际合作,迄今已向80多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非盟提供援助,同各国分享防疫方案和治疗经验,派出专家团队支援他国。中国的响应速度甚至快于疫情发生国家的内部调度。中国患他人所患,正是同饮一江水、命运共同体的最好诠释。“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能仅仅依靠某一国政府的行动,而需要所有人团结一致……在这方面,中国是一个成功的典范”。3月22日,埃及《金字塔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塔里克苏努提在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章中这样写道。

历经风雨砥砺,中国永远在这儿;从提出“倡议”到携手“战疫”,“命运与共”响彻寰宇!当今世界,越来越多人开始理解,只有共同发展,打造希望的共同体、发展的共同体、未来的共同体、命运的共同体,才能行稳致远。“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从通电话到会见会谈,从致慰问电到给外方友好人士回信,近两个月来30余次外事互动中,“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中国领导人的高频热词,也成为全球抗疫的巨大动力和必胜信心。我们坚信,国际社会加紧行动起来,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就一定能够共克时艰,战胜疫情。(晖语)

标签:共同体;疫情;人类命运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