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多些创造性的“精细服务”
2020-03-09 13: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云霞  
1
听新闻

3月6日,一场两地直播的“云敲钟”仪式在苏州高新区举行,区内企业苏州瑞玛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透过“云敲钟”这一疫情期间特有场景,让人看到的是地方政府完善企业上市服务绿色通道、全力推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努力。

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江苏各地使出“三十六计”:有的采用“互联网+人社”技术,推出云防控、云招聘、云培训、云服务、云协作,跑出“云复工”加速度;有的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出台“技改券”政策,全面推进“机器换人”;有的实行“一人一企,驻点帮扶”,对复工企业开展“一对一”个性化服务……这些举措虽然形式各异,但目的一致,那就是力求精准解决企业所面临难题。员工不到位,那就包车包机,“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直达;审批有障碍,那就帮助落实防疫举措、特事特批;聚焦产业链,加强配套企业的积极沟通、协调解决……目前,江苏企业已复工人员占比达76%,规上企业复工产能达78.8%,这些都离不开各地“一企一策”的精准服务。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要想做成事,必须讲究精细。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近日在苏州、无锡调研时反复强调“精细服务”,“企业遇到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要继续全力精准高效做好服务保障”“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更加精准地为企业做好服务,营造更加温暖、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中还有一些困难,唯有“精细服务”才能把好事办好,切实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也唯有“精细服务”才能把营商环境的品牌擦得更亮,切实提升企业的获得感。

这种“精细”,是一种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的态度,是一种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作风,还应当是一种打破常规、勇于创造的方法。云招聘、云培训也好,包车包机也罢,都是创新举措,体现为不走寻常路、因势而行甚至化危为机。这启示我们,在疫情的冲击和倒逼下,传统的思维观念和运作方式是否可以调整甚至是来一场变革?一些原本难以突破桎梏的制度改革是否可以大力度推进?一些此前没有机会或者无法做到位的创新是否可以乘势而上?像这样把各方面的问题想得更深入一点、把各方面的谋划进行得更长远一些,我们的各项举措是否会更加精细、更加周到?对实际情况了解透彻、实行“靶向治疗”自然是“精细服务”,立足长远、超越当前的“应激反应”更应当是“精细服务”。

创造性做好“精细服务”,考验的是政府部门的前瞻眼光,考验的是一个地区深层次的创造力。要看到疫情之下的“危中有机”,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抓住中国消费升级和消费方式转变带来的机遇,抓住疫情冲击下江苏经济率先恢复、占据主动的机遇,抓住形势深刻变化中逆周期布局可能带来的机遇,在应对困难挑战中实现更大发展。要充分调动企业和企业家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企业家放手干、放手搏创造一个更加温暖、更加可靠的环境。用不断更新的观念、技术和方法,让企业感受“釜底加薪”的浓浓暖意,那么,风吹灭的只会是蜡烛,篝火却越烧越旺。(颜云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