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绷紧防疫之“弦” 奋力决战奔小康
2020-05-15 11: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启帆  
1
听新闻

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研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截至5月14日,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400万,不少国家感染人数仍在急剧增加,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应该看到,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近期,一些地方连续发生输入性关联病例,甚至发生多起聚集性疫情,再次为我们拉响疫情防控的警报。个别地区拉响警报,也是为其他地区敲响“警钟”。只有每个地区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我们才能不让病毒有机可乘。

连日来,我国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学生开学复课,景区相继开放,城市街道重新喧闹起来,人流量显著增加,但疫情防控不能松。从做好“六稳”工作,到落实“六保”任务,需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一手复工复产提档加速,把困难和问题估计得充分一些,把思想和工作准备得充足一些,我们才能实施精准防控,把风险降到最小、影响降到最低。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关键之年遇上疫情,给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带来了一定难度。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常态化疫情防控重在抓落实,不能光看口头上的“唱功”,而是要看实打实地检验“做功”。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从细微之处着手,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点,不漏掉任何一个小问题,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的责任,把疫情防控融入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各环节,严防漏管失控、点上开花。同时,还要防止和纠正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走过场、不耍花枪。

眼下,全国两会即将开幕,这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必须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松劲泄气要不得,马虎大意使不得”,继续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网络,完善省市和区域协调协同、全社会参与的防控体系,确保大会顺利召开。

关键之年遇上疫情,要有关键之举“破题”,做好疫情防控,防止疫情反弹,这根弦不能松,这股劲不能懈。推进复工复产、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任务紧迫,我们唯有以“加强防控”的不变,应疫情传播的万变,全力以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阔步前行。(王启帆)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