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逆势而上,推动“一带一路”合作行稳致远
2020-06-19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凌泉  
1
听新闻

6月18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他指出,疫情给我们带来一系列深刻启示。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都应坚持多边主义。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近7年,由思想火花渐成燎原之势,从泼墨写意进入工笔描画,朋友圈越来越大。截至2020年1月底,已经有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文件。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相互支援,展现出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精神。“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也成为疫情之下对“一带一路”精神的生动诠释。

携手抗疫共渡难关。面对疫情,“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守望相助。中国向122个“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抗疫援助,向25个国家派出医疗队,毫无保留同各国全面分享防控和诊疗经验。利用远程医疗等先进技术,促进医疗和科技人员交流,构建公共卫生信息分享和应急管理网络,让“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惠及更多普通民众。中欧班列1至5月开行数量和发货量同比上升28%和32%,累计运送防疫物资达12524吨,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匈塞铁路、埃及新行政首都项目稳步推进,一大批暂时停工的项目也开始复工复产,这些都将为各国战胜疫情、恢复经济提供强大助力。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疫情之下,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加大政策沟通尤其是经济政策协调,及时分享“复工复产”经验,共同推出关税减免等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纾困。中国企业承建的玻利维亚帕拉佩蒂新桥贯通,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通车,中老昆万铁路建设有序推进,柬埔寨双燃料电厂进入施工高峰,这些“硬核”举措与“实锤”成绩提振了各国参与共建的热情和信心。尽管遭到疫情冲击,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投资逆势增长11.7%,贸易额增长3.2%。“一带一路”这条承载各国人民希望的圆梦大道,正在发挥着促进互联互通、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重要作用。

多边主义互利互惠。“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深化国际合作的重要框架,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体现了多边主义精神;奉行开放、包容理念,诠释了多边主义的内涵;追求互利共赢目标,反映了多边主义的实质。坚持多边主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是国际社会应对当前挑战,实现共同繁荣的必由之路。7年来,中国同138个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展开了2000多个合作项目,解决了成千上万人的就业。未来将会表明,行动将会证明,中国有能力与世界各国风雨同舟,戮力同心,共同巩固多边主义大厦,链接孤立主义荒岛,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疫情无法阻断全球合作步伐。“一带一路”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和宏伟实践,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光明的发展前景。经历风雨,“一带一路”合作的基础必将更加牢固,动力必将更加充沛,前景必将更加广阔;展望未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必将以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成果为世界描绘更加美好的未来。(凌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