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发展跨境电商,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2020-05-07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洪骁音  
1
听新闻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在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跨境电商是互联网时代发展最为迅速的贸易方式。作为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在我国近几年一直呈现高速增长状态。2019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达到了1862.1亿元人民币,是2015年的5倍,年均增速49.5%,此外,在线出境游、数字音乐、数字文学等新业态出口规模逐步扩大。但在外贸进出口中占比还比较低,同时受当前全球疫情蔓延影响,我国传统外贸受到疫情较大冲击。大规模扩大试验区,能够进一步发挥其作为新增长引擎对外贸的带动作用,有效对冲疫情对贸易发展的影响。

根据之前跨境电商综试区的经验,免税等相关政策,给企业带来了发展利好,对于跨境电商发展有明显促进作用。此次选择外贸、电商发展基础较好、涉及全面对外开放战略布局的地区,推出增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对综合试验区内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货物,国家将按规定实行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等支持政策,研究将具备条件的综合试验区所在城市纳入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试点范围,支持企业共建共享海外仓。大规模扩大试验区,进一步扩大了政策覆盖面,让更多地区享受到政策红利。

建设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一方面,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复制推广前四批综合试验区成熟经验做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品牌建设,引导跨境电子商务全面发展,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保障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交易安全、国门生物安全、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和有效防范交易风险,坚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为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比如,各地要进一步细化先行先试任务,突出重点,创新驱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有效引导社会资源,合理配置公共资源,扎实推进综合试验区建设。再如,相关各部门要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着力在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B2B)方式相关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探索创新,为综合试验区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更好地促进和规范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壮大。

实际上,此前商务部、中央网信办等联合发布公告认定中关村软件园等12个园区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以及将在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第127届广交会等系列举措,都是为了更大发挥跨境电商优势,以数字贸易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以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外贸克难前行,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开辟新空间,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洪骁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