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五一出游,扬“短”避“长”方为上
2020-04-30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今年五一的五天假期是我国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首个旅游小长假。“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经历了较长时间的旅游消费抑制后,人们五一出游的愿望十分迫切,出游热情更加高涨。

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压力下,五一出游,放飞心情的同时,不可放松防护,扬“短”避“长”方为上策。

选择旅游景点,扬“短”避“长”。五一出游,长途跋涉,尤其是乘坐封闭、密闭的交通工具,人员混杂,无疑会增加感染几率。再说,春夏之交,人的身体较弱,免疫力低下,一些患有心脏和肺的基础疾病人群,长途劳累,风险系数增加,远游并不是很好的选择。因此,五一出游选择旅游景点,短途旅游是上策。一家人开车或约上两三朋友在居住地周边地区自驾出游,交流情感,增进友谊,寄情于周边田园山水,“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不亦乐乎?谁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平时工作忙,很多人忽略了身边的风景,不妨舍远求近,趁五一假期带上家人,到家门口的公园、园林逛逛,放松心情,何乐而不为呢?

景点逗留时间,扬“短”避“长”。为防止出现清明假期出现的“黄山游客扎堆”情况,最近,文旅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通知,明确提出,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同时要求,旅游景区要建立完善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为了防止瞬时最大承载量高于核定值30%,我们尽量缩短在景区的游览时间,避免长时间逗留景区,出现游客拥堵、排队聚集、交通堵塞等安全问题,争取让更多参加预约的游客进入景区浏览美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旅途用餐时间,扬“短”避“长”。疫情让许多人养成了出门戴口罩的习惯,五一假期,戴口罩将成为游客的出游方式。相关权威感染病防治专家认为,旅游场所中,最危险的地方是用餐的地方。因为,每个人用餐时必须摘下口罩吃饭,感染的风险瞬时加大。因此,五一出游,游客要选择卫生通风条件良好的饭店就餐,尽量缩短就餐时间。提倡餐食打包取食,错时错峰就餐,避免聚集。如果万不得已需要朋友一起聚餐,也要注意用公筷、公勺,切勿吃饭时间太长,力求降低聚集风险。

道路千万条,健康第一条。五一出游,虽说无限风光在“险”峰,但离开了安全和健康,风景也会变成风险。相信有监管部门的强力横向联动,有景点单位重点环节的严格管理,有游客自我防护的强烈意识,我们一定会度过一个安全、舒适、祥和而又有意义的五一黄金假期。(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